農旅一體腰包鼓

2021年04月16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走進位於遵義市播州區鐵廠鎮河西村大台組,上千畝經果林隨風搖曳,正在修建的遵余高速穿境而過,工人們正在果園裡修剪樹枝。

“現在修枝,主要是使樹體營養回流,讓主干長得更加粗壯。”鐵廠鎮科技致富帶頭人陳倩說。

陳倩在經過鎮裡組織的技術技能培訓后,掌握了晚熟青脆李的種植技術。他投入300多萬元,流轉土地3000多畝發展青脆李、白花桃、辣椒等產業,帶動當地20多戶村民種植青脆李20多畝,青脆李套作辣椒40多畝,並解決當地40多人的務工問題。

“發展經果林,既留住了綠水青山的‘顏值’又獲得了金山銀山的‘價值’,走出了一條‘百姓富、生態美’的可持續發展道路。”鐵廠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羅光珍說,經果林套種辣椒,既提升了土地利用價值,又帶動了群眾致富。

據了解,遵余高速在河西村設置了收費站,通車后,從遵義城區到鐵廠鎮隻需四十分鐘,為鐵廠鎮發展農旅一體化創造了條件,遵余高速的通車,將為鐵廠鎮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按照黨建引領產業的發展思路,鐵廠鎮積極探尋以創新黨建工作載體,有效推動多產業聚集和多要素融合。目前,該鎮辣椒、蔬菜、生豬、蜜蜂、水果等產業蓬勃發展,實現了“口袋鼓起來”的經濟效益和“脫貧好起來”的社會效益“雙豐收”。(蔣洪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