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 | 新蒲街道:開發公益崗位 促進民生保障

2021年04月16日14: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大早,新蒲街道三壩村的道路管護員令狐昌海與往常一樣,拿著掃帚、鐮刀來到自己的道路保潔區域開始工作。

令狐昌海是建檔立卡戶,在村裡的幫助下,他申請參加公益性崗位,當上了一名道路管護員,基本的開銷有了著落。工作之余,他還能打理自家的幾畝土地,並發展養殖業。靠著扎實勤勞的干勁,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新蒲街道的公益性崗位,對於村民楊昌宇來說特別珍貴。楊昌宇在一次意外中面部不幸被燒傷,自此,找工作就成為了一種奢望,隻能依靠丈夫常年在外做工維持一家5口人的生計。后來,在幫扶干部的幫助下,她成為了新蒲街道的一名環衛工人。

“打掃清潔,能為大家提供一個干淨舒適的環境,自己通過公益性崗位不僅增加了收入,也沒耽誤干農活,還能照顧家人,我一定要腳踏實地地干好這份工作。”楊昌宇高興地說。

新蒲街道公益性崗位嚴格按照申請、討論、審議等流程選定,由村(社)、部門根據實際情況按照“網格化包保責任制”原則劃定管理區域和路段,對所包保區域定期開展管護、清理,使建檔立卡脫貧戶真正上崗履職。

為解決無法外出、無就業門路、無勞動力的建檔立卡人員就業,近年來,新蒲街道認真做好公益性崗位開發和管理工作,落實各項就業扶持政策,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做到因事定崗、以崗定人、按需定員,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截至目前,新蒲街道共安置建檔立卡戶公益性崗位人員27人。(新蒲街道周才竣)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