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人大:五“同”助力發展“加速度”

2021年04月16日08: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南明區人大及其常委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積極探索,銳意進取,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實現,促進憲法法律在本區域的實施,推動黨委工作安排的落實,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貢獻。

一年以來,監督工作扎實有效,代表工作創新發展,“忙碌指數”不斷刷新:區人大常委會聽取“一府兩院”工作報告15項,開展執法檢查、專題調研、預約視察24項。作出決定決議11項,依法審議人事任免113次,審議確認免去和補選市、區兩級人大代表24人次……項項圍繞城市發展、件件貼近民生需求、事事關乎人民心聲。

奮斗和實干,仍然是2020年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最鮮明的底色、最嘹亮的號角。

與黨委同向,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治方向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做好人大工作,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

這一年,區人大常委會把學思踐悟作為人大機關政治理論學習的首要議題,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放在首要位置,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三會一課”、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主題黨日等制度,縱深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和省、市、區委保持高度一致。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區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著力於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市委、區委各項決策部署,著眼於南明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痛點難點,積極助推“三區打造”,監督服務“中高端消費引領區”建設等重點工作,積極做好區委安排的疫情防控、信訪接訪、河長巡河、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和復工復產復學督導等工作,依法有序推動南明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一項項監督工作的開展,一件件建議意見的督辦,一項項創新舉措的實施……無不反映著區人大常委會積極發揮人大職能作用,用新思想新理論指導工作實踐的能力水平,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全區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覺行動,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南明區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守護綠水青山、建設美麗家園。

與政府同頻,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回眸這一年,事關南明改革發展的每一個大事大項,人大監督從不缺位。

區人大常委會提前介入並全程跟進區“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組織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區人大代表召開專題調研座談會,就規劃的可行性、操作性等方面進行探討,提出相關意見和建議115條,區委主要領導批示要求政府認真研究吸納。

區人大常委會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區級人大預算聯網監督中心,實現財政預算執行的全口徑實時聯網監督。聯網監督系統作為人大預算監督信息化輔助系統,是預算監督工作適應新時期新要求的新利器。“更直觀、更全面、更准確、更及時”,人大代表吳紅說到它,用了四個“更”來形容,她認為,預算聯網監督系統容易操作,形象直觀,信息全面,有需要時就可查看,大大提高了代表查閱相關預算信息的便利性,激發了代表們監督預算執行情況的積極性,也對相關部門更好編制和執行預算形成有效鞭策。

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過去,由於種種原因,國資管理存在底數不夠清楚、管理不夠公開透明、監督覆蓋程度不夠充分等問題。南明區人大常委會率先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明確政府每年要向區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這意味著,區人大對國有資產的監督將實現規范化、制度化,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國有資產管理透明度,向全區人民交出一份“全口徑”的“明白賬”。

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而言,人大監督與政府行政目標一致,視察花果園綜治中心、聽取智慧大腦項目建設情況報告、聽取區政府“百場千店萬鋪”攻堅行動報告……人大監督的目的就是通過充分發揮監督職能,幫助政府提升效能、改進工作,共同化解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風險和難題。

與百姓同心,助力群眾“三感”跑出“加速度”

悠悠萬事,民生為重﹔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改善民生,是人大常委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二孩”政策的實施等多重因素的影響,省會中心城區上學難、上好學難的矛盾日益凸顯。為切實解決百姓對優質基礎教育的需求,促進優質教育均衡發展,區人大常委會把教育事業監督放到優先位置,每年選擇2-3個議題,採取聽取報告、實地視察、專題調研等多種形式,聽取區教育事業發展情況報告,視察“百校攻堅”行動計劃、區幼兒園配套建設、甲秀高中辦學等工作,針對存在的問題,將有關工作列入重點跟蹤監督議題。在區委堅強領導和區人大的監督指導下,區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加速全區基礎教育資源優化配置,群眾滿意度、獲得感顯著提升。“我孩子今年剛好上高一,甲秀高中離我家就一條馬路,學校的環境和師資力量都很好。”市民陸萍滿意地說。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全面建立河長制以來,區人大常委會領導分別擔任南明河支流區級河長副河長,帶頭參加並督促區政府按河長制工作職責認真開展責任河流(段)的巡河工作。2018年以來,組織轄區人大代表和鄉(辦事處)有關人員參加巡河500余人次,有效推動中鐵國際城項目空調佔用河道等問題的解決,為保護母親河貢獻人大力量。“要運用法治思維方式,用好法律剛性手段,依法推動解決河流污染的突出問題,堅決打贏河流污染防治攻堅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陳雲貴擲地有聲地說。

專題視察中小學明廚亮灶工程管理、區慧靈愛心家園助殘服務項目、區老年公寓項目……區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水清岸綠的南明區美景。

與法律同步,積極推進法治南明建設

法者,治之端也。回眸2020年的工作,區人大常委會把保証法律法規的正確實施放在突出位置。

區人大常委會對《安全生產法》《水污染防治法》等7部法律法規貫徹實施情況進行執法檢查,完善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機制,按要求向上級人大備案,維護法制統一,保障法律正確有效實施。

常委會專題聽取區“七五”普法工作情況報告,召開人大系統民法典專題學習會議,組織全體干部職工集中觀看《民法典的時代精神與中國特色》專題學習講座。“法律知識培訓很有意義,使我增長了許多法律知識,牢固樹立正確的法治觀念。”代表聯絡中心工作人員汪秋秋說。

此外,常委會還專題調研區公安分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聽取區人民檢察院開展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報告,推動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專業化、規范化。審議區人民法院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執行工作情況報告,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與代表同行,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眾的代言人,代表工作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根本和最基礎的工作。區人大常委會通過強化代表履職能力建設,豐富代表活動內容,創新代表工作方法,搭建代表履職平台等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代表網上聯絡站,代表履職管理和代表建議辦理三個平台便是區人大常委會體察社情民意的觸角。群眾、網民可在線搜索查詢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在線查看、瀏覽各聯絡站點的工作動態、通知公告、建議辦理等動態,隻要通過電腦或手機就能輕鬆實現與代表互動聯系。

此外,區人大常委會進一步暢通代表與政府部門負責人的交流渠道。通過代表視察、主任預約視察、座談會,讓政府部門列席會議,聽取代表意見建議,並現場督促“一府兩院”工作人員與代表面對面聽取建議、討論問題、制定措施、改進工作。“這種交流很有必要,一些訴求可以得到及時回應。”區人大代表陳華信說,他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人大代表,可以把自己掌握的社情民意通過交流見面會傳遞出來,實實在在為民發言、替民辦事。區人大常委會財經委員會主任揭蘆安也深有感觸,他認為,能充分了解區人大代表所思所想,特別是來自基層的心聲,對改進工作很有幫助。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搭建面對面的溝通平台,架起一座“連心橋”,充分發揮代表扎根基層、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進一步激發代表心系發展、為民代言的履職熱情。過去一年,邀請代表參與執法監察、工作視察、專題調研等活動270余人次,四次會議提出的44條代表建議全部辦結落實率達100%。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展望未來,新征程承載新使命,新目標激發新動力,新任務需要新擔當。區人大常委會將進一步提高履職能力,主動擔當,為加快開啟南明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文/圖 鄧婷婷)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