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縣

“三提升”切實辦好群眾事

2021年04月15日08: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正安縣全體黨員干部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將黨史學習教育同工作相結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動力,通過強化基層治理能力、優化便民服務方式、加強政策法規宣傳,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強化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服務群眾水平。鳳儀街道是正安縣城區所在地,常住人口佔全縣六分之一,流動人口多、成員結構復雜,社會治理難度大。為不斷完善社區管理服務體系,及時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難事,該鎮通過開展“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動員在職黨員干部到居住社區報到,主動認領服務崗位,充分發揮他們“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的作用。

社區吹哨、黨員報到。在正安縣,廣大黨員干部利用下班時間深入社區,進一步了解社情民意,並通過亮身份、亮職責,群眾點單,社區派單,黨員干部接單的方式,與群眾一起共建共治共享美麗家園。

優化便民服務方式,提升群眾滿意度。為給群眾創造方便快捷的政務服務,正安縣各單位堅持從群眾的角度換位思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結合工作實際,不斷優化便民服務方式。

在縣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為方便群眾辦事,服務大廳新增設了自助服務區,並配置了外網電腦、打印復印一體機、文書拷貝系統、訴訟服務一體機等設備。同時,對服務窗口進行了升級,包括網上立案、跨域立案、檔案信息查詢等在內的庭審外訴訟服務事項,都可以在窗口一站辦理。

在瑞濠街道,解放居村民宋某因身份証年限過期,無法領取軍烈家屬補貼,且宋某年邁,行動不便無法自行辦理身份証。安場派出所民警知曉這一情況后,立即拿著相機、指紋採集儀、筆記本電腦等設備來到老人家中為其辦理。

服務群眾無小事,優化便民服務方式是為群眾辦實事最直接的體現。正安縣通過個性化、細致化、耐心化的便民服務,將黨史學習教育同便民服務結合,有效提升了群眾滿意度。

加強政策法規宣傳,提升群眾法治意識。為了進一步增強群眾法治意識,引導群眾“學法、懂法、守法”,營造良好的法治社會氛圍,正安縣法院、檢察院深入學校、社區、農村等開展法制宣傳。

同時,正安縣政法系統將黨史學習教育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相結合,多渠道、多方位、多舉措為群眾宣傳法律知識、提供司法服務,確保工作走深走實。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正安縣各單位共為群眾辦實事1600余件,全體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踐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切實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遵義日報 王貴彥、雷霖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