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旅游區多舉措打好防貧返貧監測“組合拳”

2021年04月15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金秋時)今年以來,黃果樹旅游區圍繞立足“十四五”時期提出的新要求,多舉措打好防貧返貧監測“組合拳”,做好人員信息動態管理,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一方面,黃果樹旅游區全面建立健全監測工作機制,印發《黃果樹旅游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建立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實施辦法》(黃扶領〔2020〕3號)及《關於進一步完善防貧監測行業部門預警工作的通知》(黃扶領通〔2021〕1號),強化組織領導,構建監測工作專班,加強各鎮各行業部門協同協作,實現數據共享比對,全面開展防貧返貧監測工作。

今年年初,黃果樹旅游區工委政治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駐村幫扶的工作提示》,明確要求各村在脫貧攻堅過渡期內,繼續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嚴肅駐村紀律“12條紅線”不鬆動,繼續保持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隊伍總體穩定,結合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繼續做好駐村幫扶工作。

同時,相關扶貧部門加強指導區級各相關行業部門和各鎮、村,根據《關於進一步完善防貧監測行業部門預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繼續對轄區所有村居一般農村人口、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開展常態化監測。要求幫扶干部、駐村工作隊、村干部堅持每月入戶走訪核查,及時發現問題、排除隱患。

不斷提升“貴州扶貧雲”信息系統數據質量,充分發揮信息系統統計監測分析作用,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區扶貧辦每月定期通報預警線索,各鎮各行業部門積極配合,精准核實預警線索,對符合條件的,按要求錄入國辦系統進行管理,對不符合條件的,及時進行預警消除,對納入監測管理的“兩類人員”,建立管理台賬,對監測對象識別、幫扶、風險消除進行全程跟蹤管理。目前,黃果樹旅游區邊緣戶39戶、人均年純收入低於6000元的脫貧戶90戶幫扶措施全部落實到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