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健康發展

貴州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

2021年04月15日08:48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4月14日,記者從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為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健康發展,即日起至年底,我省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

專項整治期間,執法人員將依法重拳出擊,嚴查違法行為。根據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供的各代理機構提交的非正常專利申請、惡意商標注冊的監測情況,嚴厲打擊不以保護創新為目的的專利申請代理行為、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申請代理行為,情節嚴重的,報請國家知識產權局依法停止受理其辦理代理業務。圍繞轉辦、投訴舉報、行政檢查發現的線索,重點打擊無資質代理行為,出租、出借專利代理資質行為,偽造、變更法律文件、印章、簽名等行為,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立案查處﹔持續打擊以詆毀其他代理機構、虛假宣傳、欺詐等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挂証”等違法違規行為﹔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

行動中將規范隨機監管。我省將持續推進專利、商標代理機構“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對專利、商標代理機構的主體資格、執業資質、年度報告、信息公示,專利代理機構設立、變更、注銷辦事機構,專利、商標代理機構的執業行為、有關業務檔案等情況進行檢查,發現應當依法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及時列入並報送國家知識產權局,並採取約談等方式實施重點監控,建立代理機構重點關注名單。

同時,將強化日常監管。通過“專利代理管理系統”進行網上查詢、備案,指導專利代理機構做好年度報告提交工作、做好專利代理師執業備案、注銷執業備案工作,對不及時提交年度報告、存在不規范經營行為的專利代理機構納入經營異常名錄。通過舉辦培訓班、走訪企業、召開知識產權代理機構座談會等方式,加強對代理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引導誠實守信,規范執業,提升知識產權代理質量,維護委托人的合法權益和知識產權代理行業正常秩序。加大對代理機構的日常監督管理,及時發現弄虛作假、“挂証”、無正當理由長期不滿足機構設立條件等違法行為線索,及時約談並責令改正﹔加強對代理機構網絡平台規范經營的引導,優化網站展示內容。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孫維娜)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