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八大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15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黃霞)當前,遵義市緊扣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這一重點,堅持培育新品種、引進新技術、發展新模式、形成新業態、實現高效益“四新一高”發展理念,在夯實傳統農業產業,保障糧食安全基礎上,重點培育茶葉、辣椒、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紅高粱、生態畜牧漁業、竹、花椒8大農業產業,其中茶葉、辣椒面積均突破200萬畝,產業規模穩居全省第一位,竹子、紅高粱、中藥材、生豬等產業規模位居全國或全省前列,以湄潭、鳳岡、正安、余慶為代表的茶產業發展得風生水起。

“每天生產和銷售的杏鮑菇超過了130噸。”連日來,道真自治縣的貴州貴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許多工人都在加班,大家忙著將打包好的杏鮑菇裝車,銷量一路攀升。

道真自治縣食用菌產業產銷兩旺的場景已經持續了兩三年。早在2020年,道真自治縣就投放食用菌1.2億棒,總產量達7萬余噸,產值超4.6億元,輻射帶動全縣12個鄉(鎮)6000余戶農戶從事食用菌產業,今年預計產業規模將突破1.5億棒。

食用菌產業的興旺是帶動道真自治縣“一縣一業”的主角,助力精准脫貧、全面小康、鄉村振興“三朵花”逐步盛開。預計“十四五”時期,道真將常年投放食用菌3億棒以上,創建食用菌國家級農業示范園區,建成黔北食用菌產業強縣,以產業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帶動鄉村振興。

聞著陣陣蔬菜清香,位於婁山關腳下的匯川區泗渡鎮觀壩壩區綠意盎然,一排排等待採摘的白菜地旁邊,茄子苗正在茁壯成長。

匯川區蔬菜之所以能夠提前搶佔市場,得益於精湛的育苗技術。走進遵義勞侖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近3萬平方米的育苗“大觀園”,國際領先的自動化精量播種生產線及其配套設施、溫室自動化管理系統、監控系統讓人眼前一亮,辣椒、番茄、茄子、西瓜等20多個品種的種苗在准確把控的光、溫、水、肥的大棚裡茁壯成長。

2020年,該公司種苗產量達6000萬株,產值近2000萬元。該公司通過“育苗中心+保供蔬菜基地”,依托育苗技術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在向省內外輸送更多優質高產種苗的同時,讓安全綠色無公害蔬菜走進千家萬戶。

毗鄰匯川區的新蒲新區,“辣味”越來越香濃。在新蒲新區蝦子鎮中國辣椒城的育苗基地,一盤盤綠色的辣椒苗逐漸移栽到各地。近年來,該基地以精量半精量播種技術為基礎,利用機械化生產線播種,水、光、溫度自動控制的溫室培育,工廠化育苗帶來的不僅是成本降低還有成秧率的提升。2020年,遵義市辣椒種植面積達200余萬畝,佔全省辣椒種植面積的40%。

在不斷擴大種植面積的同時,遵義辣椒已悄然實現華麗轉身——遵義市緊緊圍繞建設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的定位,加快推進辣椒產業向全產業鏈、全供應鏈、全價值鏈轉型升級,做大做強辣椒產業。以中國辣椒城為中心,搭建辣椒進出口貿易平台,持續發布遵義朝天椒(干椒)批發價格指數。2020年,辣椒交易量超過40萬噸,交易額達80余億元。同時,全力建設全國知名的“世界辣椒加工集聚區”,截至目前,建成大中型辣椒規模加工企業達123家。2020年,遵義市辣椒加工產量35萬噸,年產值達40億元。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