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例超過85%

2021年04月14日08:1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何欣)“今日生產939.38立方米、剩料0.48立方米、轉料0.48立方米……”近日,在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的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內,兩名工人通過“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台操控三條生產線,進料、卸料、運出等相關信息在平台屏幕上一目了然。

近年來,貴陽全力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大數據融合不斷深化,已成為國家產融合作試點城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例超過85%。

2015年,興達興開始規劃大數據與傳統建材行業的深度融合。2018年,“砼智造”雲平台正式上線運行,公司3條混凝土攪拌生產線上的操作人員從15人縮減至2人,每年可節省200余萬元人力成本。同時,生產效率提高10%,產品不良品率從0.8%降至0.27%,能源利用率從27.8%提升到35.5%,有效解決了過去生產方式落后、產能過剩、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使傳統混凝土產業獲得發展新動能。

“從客戶下單到原材料配比,產品生產、配送、使用都實現了在平台上全追蹤、全溯源。”興達興公司行政總監劉富慧打開安裝在手機上的“砼智造”APP向記者展示,客戶可實時監控自己下單后的混凝土生產、運輸情況。目前,“砼智造”已成為國內首個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項目。

在“強省會”五年行動中,貴陽貴安將繼續搶佔大數據發展制高點,推動數字技術向各領域全面拓展、深度融合,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中作示范、走前列。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