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加大技能等級認定和專項職業能力考核工作力度

完善人才評價“指揮棒” 激發干事創業新活力

2021年04月11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大家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我們這裡有味道甘醇的茶葉、營養豐富的刺梨汁、好吃到停不下來的牛肉干,買它!買它!買它!”

聚光燈下,幾部手機架成一排,鋪有綠色桌布的長桌前,主播們賣力吆喝,為網友熱情推介貴州的特色農產品……隨著直播帶貨的興起,像這樣的火熱場景屢見不鮮。

近年來,新業態蓬勃發展,孵化出網絡主播、外賣騎手、人工智能訓練師等眾多新職業,這些新職業如何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如何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也備受社會關注。

面對新問題新挑戰,貴州主動作為,立柱架梁。2020年12月,貴州盛華職業學院31名學生榮獲我省首批“網絡直播營銷”專項職業能力証書,成為正式持証上崗的網絡主播,也標志著貴州對新職業從業技能人才評價工作進行了一次成功“試水”。

專項職業能力考核是對勞動者單一專項職業(最小技能單元)能力進行評價考核,並對考核合格者頒發專項職業能力証書的技能鑒定活動,是技能人才評價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以來,貴州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農村轉移勞動力培訓等工作需要,本著“市場需要、考生自願、促進就業”的原則,實行“誰考核、誰發証、誰負責”,積極推進技能人才評價有關工作落細落實。

“頒發專項職業能力証書,一是可以提高從業者的職業認同和社會地位,有助於吸引新人加入該職業﹔二是通過構建技能人才評價制度體系,對行業規范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發揮積極作用。”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說,

技能人才評價是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風向標”。按照國家關於技能人才評價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目前我省已基本構建以技能等級為主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體系,是全國出台改革文件、全面啟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較早省份之一,158家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和77家專項職業能力考核機構納入備案管理,1.8萬余人獲得技能等級証書,首批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實現網上查詢。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進一步完善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按照“應擴盡擴、應評盡評”原則,加大技能等級認定和專項職業能力考核工作力度,為技能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