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重大項目支撐

——四論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4月11日08:13  來源:貴州日報
 

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的意見》,強調要強化重大項目支撐,通過招商引資擴大增量,加強技改升級優化存量,增強產業發展后勁。

重大項目建設對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起著關鍵作用。沒有重大項目支撐,實現工業大突破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自工業強省戰略實施以來,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和促進企業技術改造升級,一直是培育市場主體,匯聚發展要素,打造產業集群,推動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支撐。進入新發展階段,要不斷引入重大項目這一工業經濟增長的“源頭活水”,不斷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助力全省高質量發展。

要積極走出去,著力開展產業大招商。緊盯產業鏈關鍵環節,編制重點細分領域產業鏈全景圖,聚焦國內外500強、行業龍頭及高成長性企業,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重點區域對接合作,引進一批產業鏈關鍵環節核心企業、配套企業,落地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的項目。

要全力引進來,推動重大項目落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貴人服務”品牌,為重大項目提供優良環境。建立完善項目推進落實機制,提高簽約項目資金到位率、開工率、入園率、投產達產率。實行分級調度幫扶項目工作機制,省級重點調度10億元以上項目,市級重點調度億元以上項目,縣級對轄區內項目實行全面調度。

要奮力推進企業轉型升級,持續推動企業技術改造。技術改造是企業實現技術進步、提高生產效率、推進節能減排、促進安全生產的重要途徑。持續深入實施“千企改造”工程,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對現有設施、工藝條件及生產服務等進行改造提升,堅持走內涵式發展路子,夯實工業倍增行動的重大項目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