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列出“五張清單”織密安全生產防護網

2021年04月10日08:44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今年以來,清鎮市通過理好“督查清單”、定好“包保清單”、建好“專家清單”、管好“隱患清單”、用好“網格清單”,織密安全生產防護網,確保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理好“督查清單”促整改。清鎮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梳理出綜合督查工作任務清單,分類制定督查考核表,進一步明確督查檢查內容。同時,加強督查考核的力度,改進督查的方式,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等方式,重點督查安全生產工作落實情況,對發現的問題不隱瞞、不包庇、不護短,並在全市進行通報,促使各單位進行整改,把問題解決在一線。截至目前,該市成立督查組7組次,開展督查10余次,發現各類問題40余條。

定好“包保清單”壓責任。清鎮市結合當前的氣候特征,將防滅火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實行防滅火四級干部包保責任制,定好包保責任人,採取市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包村、村包組、組包戶,將責任層層落實。同時,大力推行“十戶聯保”做法,10戶左右成立聯保體,村(居)委與各農戶之間簽訂責任書,戶與戶之間實行聯防聯動、群防群治。

建好“專家清單”強服務。清鎮市充分發揮行業領域專家的專業特長,出台《關於聘請專家開展安全生產監管技術服務的通知》,從貴州省應急廳、貴陽市應急局專家庫或有資質的社會服務機構中聘請專家到非煤礦山和工貿企業開展安全生產監管技術服務。同時,積極動員全市八大高危行業企業購買“安責險”,由保險公司設立專家庫,聘請專家到企業開展事故預防服務,提高企業的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聘請專家12人次,為企業排除安全隱患30余條。

管好“隱患清單”防事故。清鎮市以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抓手,扎實開展重點行業領域集中攻堅行動,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原則,開展拉網式、地毯式的全方位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不留盲區、不留死角,對於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隱患責令立即整改,對於短時間內無法整改的安全隱患盯死看牢、嚴防死守,堅決防止各類安全事故發生。截至目前,清鎮市共計檢查發現一般安全隱患1018余條,已整改1009條,整改率達到99%﹔挂牌督辦重大安全隱患16條,正在持續整改中。

用好“網格清單”補短板。按照“先行先試”的原則,大力在鄉(鎮)、街道推行基層安全生產網格化工作,以“流長鄉油菜村”為示范點,在安全生產網格化監管的基礎上,借助綜治中心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系統,打造“線上監測+線下巡查”新模式,推動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打通安全生產的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全市共計設置村網格單元215個、村組網格單元1453個、網格員1432名,錄入監管對象154個。

(侯俊華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