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貴州,山川碧綠草木有情

2021年04月09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趙相康 向秋樾

採訪手記

從3月起,我和趙相康、向秋樾組成的“學黨史 行貴州”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打卡小分隊,便踏上了建黨百年的長征尋跡之旅。從黎平到瓮安再到遵義……我們計劃沿著中央紅軍在貴州行進路線,沿途打卡長征途中重要歷史事件的紅色遺跡,在貴州的村村寨寨中尋找紅軍當年留下的故事。與此同時,我們也在行走的過程中,與貴州輕風拂面、怡然自得的春天撞了一個滿懷。

如果避開幾大花區的人山人海,貴州的春天是什麼樣的呢?在黎平黃崗侗寨,我們找到了《桃花源記》中“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村景圖。作為黎平98個村落中,傳統風貌保存得最好的一個,黃崗被認為“人心最可貴”。黃崗人並不羨慕那些風風火火的旅游大開發,而是循著自己的步調,固守著傳統農耕文化。年輕的村主任吳顯金說自己拿村民們毫無辦法,卻又從言語中流露出那麼一點點得意。

“你看嘛,每天這樣的旅游大巴,一車車的停在路邊,換個地方早就鋪滿了各種旅游商品店,至少賣水的、農家樂要有幾家吧。但是黃崗人偏不,他們心裡還是種地更加重要。”正是因為這種對於農耕文化的堅持,黃崗才被中國旅游集團選為民宿改造點,由此開啟一條更具體驗感的鄉村旅游之路。事實上,這樣認清自我資源、堅持自我步調的村寨在貴州還有不少,在遵義市播州區洪關鎮,人們“克制”地開發著太陽坪上的住宿產品,歸根結底是覺得生態保護更加重要。

在黎平八舟河國家濕地公園,我們尋著紅軍橋的故事而來,卻在這裡看到一幅鄉村振興的田園畫卷。這裡有濕地、有茶山、有古樹、有花海,這裡有山、水、林、田、湖、草,亦有牛、稻、魚、鴨共生共榮的傳統農耕生態系統。沿著八舟河的鄉間小道行走,一座種子博物館忽然出現在油菜花海深處,博物館打卡的方式近乎自助,憑空為旅途增添了不少意趣。

再到瓮安的建中茶旅小鎮,這裡曾經是瓮安最貧困的一個鄉鎮,卻在交通與產業的加持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茶林相間的種植方式,可以很好地控制病虫害,同時造就了茶海中有花、有果的美麗景觀。清風徐來、碧波蕩漾,環湖徒步或騎行,七八公裡的路途,洗心養肺,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深呼吸。

春日遲遲,光陰緩緩。行走貴州的春天,山川碧綠、草木有情。我們的旅途在繼續,在行走的路上還將為讀者們推薦多彩貴州更多的新旅行目的地。

——曹 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