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百年百封紅色家書·接力誦讀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2021年04月09日09: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安順市百年百封紅色家書接力誦讀活動啟動儀式。安順市委宣傳部供圖
安順市百年百封紅色家書接力誦讀活動啟動儀式。安順市委宣傳部供圖

4月7日下午,“安順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封紅色家書·經開區紀念‘四·八’烈士‘家書傳鄉音·時代在呼喚’接力誦讀”專場活動,在安順市經開區幺鋪鎮青苔堡黃齊生故居舉行。

“四·八”烈士專場接力誦讀活動,既是為紀念“四·八”烈士遇難75周年,也是對安順本土革命先烈愛國主義、革命精神傳承的一種解讀和分享。此次家書接力專場誦讀活動共分為親情呼喚、鄉音呼喚和時代呼喚三個篇章。

第一篇章·親情呼喚

安順市文聯的文藝志願者們帶來的開篇誦讀《王若飛同志與黃齊生先生的書信》中,除了來自1932年1月綏遠監獄的那封要認識世界,還要改造世界的《王若飛致舅舅的一封信》而外,首次將黃齊生先生所書的文言文《外甥王若飛行述》(節選)搬上了舞台,通過朗讀者的講述,讓在場的觀眾對黃齊生先生和王若飛同志“千古兩舅甥”之間的情感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第二篇章·鄉音呼喚

就讀於黃齊生故居附近的黃齊生小學的孩子們,不但全文脫稿朗誦了陳毅元帥的《哀黃齊生先生》一文,還專門為本次活動准備了一封給黃齊生爺爺的信。接力誦讀中,孩子們用黃齊生先生最熟悉的聲音去呼喚他們共同的親人,他們用最朴實的語言跟這位他們認識卻也不認識的老爺爺嘮著家常。那份跨越了時空的思念、崇敬和自豪完完全全寫在了他們的臉上。

安順市文聯黨支部的朗讀者李擇紅、經開區團委的朗讀者宋昱佳共同演繹的《革命烈士給孩子們的一封信》中,貴州籍烈士冷少農、革命烈士趙一曼的書信,讓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他們對孩子的關愛,更是對孩子、對未來的向往和希望。

第三篇章·時代呼喚

1964年開始,有一群特殊的人,他們為了祖國邊防的安定,輾轉從祖國大江南北聚集到一個新的地方——三線。盡管遠離了硝煙滾滾的戰爭,但是他們的家書依然讓現場觀眾熱淚盈眶。“我們不知道你的姓名,但祖國不會忘記你的忠誠、奉獻、擔當、青春、熱血、智慧和功績。”家書誦讀的余音未了,市文藝志願者歌手小分隊的吳發健、劉青、張磊共同演繹了《祖國不會忘記》。在場市民自發起立揮舞著國旗和黨旗,現場變成了紅旗的海洋,氣氛也烘托到了高潮。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通過對烈士、對當代建設者紅色家書的誦讀,讓更多革命先輩和當代模范的事跡在被廣大人民群眾知曉的同時,弘揚安順人民不畏艱險、不怕困難、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宗旨、信念和精神!(安順市委宣傳部)

安順市經開區幺鋪鎮青苔堡黃齊生故居。安順市委宣傳部供圖
安順市經開區幺鋪鎮青苔堡黃齊生故居。安順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