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學家發現2億多年前新魚類

2021年04月09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8日電 (記者吳月輝)日前,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光輝研究團隊在貴州盤州發現2.44億年前一種大型的肉食性基干新鰭魚類,命名為盤州暴魚。盤州暴魚體長26厘米,代表了疣齒魚科最古老的化石新証據,也是暴魚屬在貴州的首次發現。

研究發現,盤州暴魚進化出與之前發現的雲南暴魚及其他所有疣齒魚科魚類不同的生態適應,展現出更為“粗獷凌厲”的一面。功能形態上,盤州暴魚比其他疣齒魚科魚類的游泳速度都要略慢,但其游泳平衡性能更好,有利於在海底岩礁等復雜的環境下運動和捕食。在食性方面,盤州暴魚更傾向於捕食底棲、游泳速度較慢、帶硬殼的腹足類和雙殼類等獵物。

基干新鰭魚類在三疊紀具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是研究二疊紀末生物大絕滅之后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化石証據,疣齒魚科魚類是三疊紀體型最大的一類肉食性基干新鰭魚類。盤州暴魚的發現和研究揭示了過去不為人知的疣齒魚科生態適應多樣性,更新了人們對三疊紀海洋生態系統復蘇的認識。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