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鎮沙灘村:種植茵紅椒 為鄉村振興增添“味道兒”

2021年04月08日14: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下,春意盎然,萬物復蘇,正是植樹造林的好時節。一場春雨過后,大地散發出勃勃生機。在新蒲新區新舟鎮沙灘村茵紅椒基地內,50多名群眾干勁十足,或揮鍬鏟土,或踩實樹苗,或提水澆灌,加上挖機平路的轟鳴聲,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

“地壟要平整好,坑塘要挖深,水要澆到位,這樣才保土保肥保水,茵紅椒才會長得旺。”在茵紅椒基地現場,遵義市農科院派駐沙灘村茵紅椒基地現場負責人呂少元和技術指導正在向村民們教授茵紅椒種植技術。身邊,微風吹過,一株株茵紅椒抽芽吐綠,隨風搖動。

呂少元向記者介紹到:“時間緊任務重,要保証這個茵紅椒的存活,所以我們全力以赴,力求在一個月之內把適宜栽種茵紅椒的土地都栽完。”

一番緊張有序的勞動后,一株株蒼勁有力的茵紅椒苗像一排排堅強的戰士,為當地產業發展站起了崗,給鄉村振興增添了“味道兒”。

春風入了四月,在基地上栽種茵紅椒的沙灘村村民臉上堆著笑容。劉炳文這幾天都起得很早,吃過早餐,碗筷都還沒來得及收拾就來到了基地上,和大伙兒一起栽種著茵紅椒。基地內歡聲一片,劉炳文想起這幾年在外打工的艱辛,再看著自己栽種著的希望,難掩心中的喜悅。

沙灘村是沙灘文化的發源地,這裡交通便利,風景秀麗,還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茵紅椒產業的地理優勢和資源優勢。據悉,沙灘村以“公司(事業單位)+農戶+合作社”模式,讓群眾土地入股,前期規劃有180余畝的土地用來種植茵花椒。“公司派人到現場來指導,出資金參與,當地群眾把自家的土地入股,后期按30%的股份進行分紅。”沙灘村黨總支副書記鄧明陽介紹到。

今年,市委市政府為鄉村振興開好局,抽派專人到各縣(市區)對鄉村振興進行指導。遵義市農科院黨委副書記王開強被派到了沙灘村,經過前期調研、規劃,最終茵紅椒種植在沙灘村落了地﹔並結合沙灘村實際,制定出“一個思路,兩個著力,三個圍繞,四個目標”,奮力推進沙灘村鄉村振興建設。

王開強告訴記者:“圍繞沙灘村的實際情況,我們理清了發展思路。茵紅椒是農科院培育的一個新品種,產量、效益、市場效果都很好,現在沙灘村老百姓已積極的調動起來了,三年以后都會大見成效。”(黃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