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岑鞏:靠前監督 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2021年04月08日10:20  
 

自村(社區)換屆工作開展以來,黔東南州岑鞏縣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突出教育在先、預防在先、警示在先,把嚴的標准、實的要求、鐵的紀律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

該縣紀委監委聯合有關部門,組建6個監督檢查組對各鄉鎮(街道)和縣直有關部門開展換屆專項督導檢查,聚焦拉票賄選、妨礙選舉、涉黑涉惡等問題,採取聽取匯報、征求意見、查閱資料、隨機抽查等方式,重點檢查岑鞏縣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  換屆准備工作方案落實情況,監督各級黨組織執行嚴肅換屆紀律和遵守“十個嚴禁”的情況。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聚焦“人選考核”和“信訪舉報”,吹響換屆選舉“監督哨”。該縣紀委監委和鄉鎮(街道)紀委建立涉及違反換屆選舉紀律信訪問題專項工作機制,暢通“信、訪、網、電”四位一體信訪舉報渠道,對涉及違反換屆選舉紀律的相關問題線索專項管理、專人負責,做到來電、來信、來訪舉報必受理、快調查、嚴處理,為換屆選舉營造風清氣正環境。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還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宣傳方式,利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將選舉政策、注意事項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廣泛宣傳;推動壓實12個鄉鎮(街道)干部和129個行政村的村級監察員宣傳責任,通過張貼公告、發放宣傳冊等,全方位廣泛宣傳“兩委”換屆政策法規和紀律要求,切實做到宣傳全覆蓋、無死角。

緊盯全縣村(社區)“兩委”換屆重點難點村(社區),在對以往信訪問題突出、歷史遺留問題多的村(社區)進行精准監督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導廣大村民和黨員熟悉選舉程序和方法,確保換屆選舉依法依規進行。

“下步,將持續加強對換屆工作的監督,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違反‘十個嚴禁’的行為,確保換屆工作順利開展。”岑鞏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