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巡前培訓淬煉巡察“尖兵”

2021年04月08日10:18  
 

“巡察‘回頭看’具體怎麼看,有什麼方式方法,如何高質量開展巡察‘回頭看’?”

“村級巡察如何深入群眾發現問題,如何更好地發揮聯系群眾紐帶功能?”

……

近日,結合二屆市委第九輪巡察工作,銅仁市組織干部開展巡前培訓。此次培訓採取觀看視頻、集中授課、組內學習培訓等方式,既安排了長期在巡察一線工作的業務骨干分享巡察“回頭看”的經驗做法,又邀請了市直機關工委的業務骨干講授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業務知識,還安排了區(縣)黨委巡察辦主任講授村級巡察的探索與實踐,為即將“出征”的巡察干部集中“充電蓄能”。

“沿河縣沙子街道南庄村通過抓巡察反饋問題整改,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整個村庄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切實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就充分彰顯了我們巡察密切聯系群眾的紐帶功能。”玉屏縣紀委常委、縣委巡察辦主任、二屆市委第九輪巡察第四巡察組副組長楊仁權觀看了南庄村巡察整改工作紀實片《利劍出鞘  直面問題》后深有感觸地說。

培訓期間,以巡察組為單位開展組內學習培訓,有針對性地根據每個組巡察“回頭看”的單位或巡察的村(社區),集中學習新修訂的《中共銅仁市委巡察工作手冊》和《中共銅仁市委巡察村(社區)工作手冊》等資料,提前了解被巡察單位黨組織的相關職能職責、重點項目等方面情況,充分做好巡察進駐前的相關准備工作。各區(縣)黨委巡察辦主任參與組內學習培訓,交流分享心得體會。

一堂堂精彩紛呈的培訓課,讓參與培訓的巡察干部收獲滿滿。“這次巡前培訓緊扣這輪巡察工作的任務和特點,實用性和指導性很強,對我們開展好這輪巡察工作很有幫助。”即將“出征”的二屆市委第九輪巡察第一巡察組聯絡員文飛如是說。

“這次培訓專門安排相關課程,是對這輪巡察‘回頭看’工作的精准輔導,非常及時、非常管用,回去之后將及時分享培訓成果,扎實開展好這輪聯動巡察‘回頭看’工作。”江口縣紀委常委、縣委巡察辦主任桂芳軍表示。

據悉,二屆銅仁市委第九輪巡察工作採取“巡察‘回頭看’+聯動巡察+提級巡察”的方式,市縣聯動對農業農村局、扶貧辦等9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巡察‘回頭看’,同時對19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提級巡察。

本輪巡察還採取隊伍聯動的方式,抽調區(縣)黨委巡察辦主任擔任市委巡察組副組長,通過“以干代訓”的方式培訓區(縣)巡察干部。(銅仁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