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平一碗水鄉

3萬多畝中藥材富鄉富民

2021年04月08日09:16  來源:貴州日報
 

陽春三月,黃平縣一碗水鄉朗滸村漫山遍野綠如茵,3200余畝的中藥材種植給整個村子增添了春意盎然的生機。

近年來,一碗水鄉緊緊圍繞農村產業發展“八要素”,積極調整產業結構,通過“政府引導、項目扶持、以獎代補、示范帶動、規模種植”發展模式和“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產業運作模式,助推鄉村振興。先后在水淹塘、長龍灣、朗滸等5個村重點發展太子參中藥材種植產業,直接帶動1600余人就近務工,人均務工收入達3000元以上。

“在農技專家的指導下,我們又在林下種植太子參,每畝最低可以增加收入2000多元,大家種植的積極性都很高。”一碗水鄉朗滸村黨員致富帶頭人梅建國說。

太子參具有喜黃沙土質、喜陰等特點,適宜在林木之間種植。一碗水鄉結合國家退耕還林政策,以及退耕還林地多達1.3萬余畝的優質資源,把目光鎖定在了林木之間,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模式,積極發展林下“聯姻”套種模式,不斷做大做強中藥材種植產業,助力群眾增收致富。

“我今年在岑鞏縣租地栽種60余畝太子參,除去種子、化肥和工人工資等成本,預計淨收入17萬元。”一碗水村種植大戶向利坤說,按照農技專家的指導我正在施第一批葉綠肥,相信用不了多久又是一個大豐收。

據悉,一碗水鄉是黃平縣最早引進太子參種植的鄉鎮,種植年限20余年,成為了遠近聞名的“中藥材之鄉”。截至目前,該鄉中藥材種植面積已達到3.41萬畝,預計年產量可達1萬噸,產值上億元,全鄉2200余戶農戶受益,預計戶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楊鵬)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