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櫻花季落幕 累計近百萬游客入園賞花

2021年04月07日07:39  來源:貴陽日報
 

4月5日,為期一個月的2021年貴安櫻花季落下帷幕。櫻花季期間,貴安櫻花園累計接待入園游客972908人次。

2021年貴安櫻花季於3月5日啟動以來,貴安櫻花園實行預約入園的模式對游客開放,萬畝櫻花陸續綻放,花海如雲似雪,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前往園區賞花﹔貴陽貴安各相關部門緊緊圍繞“安全、文明、有序”總要求,全力做好櫻花季期間的各項保障工作,為游客提供安全、有序的賞花環境。疫情防控常態化后的首個櫻花季,呈現出多方面亮點。

抓好疫情防控 讓游客放心入園

為更好地保障游客安全有序在貴安櫻花園賞花,貴陽貴安衛健、疾控部門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組織醫療衛生團隊駐點指導疫情防控、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游客提供及時醫療救助服務,給游客營造安全放心的賞花環境。

3月3日,貴陽市衛健局制定櫻花季醫療衛生服務保障方案,為游客提供醫療服務保障工作,並由貴州醫科大學大學城醫院牽頭,貴安新區黨武衛生院、湖潮衛生院、馬場衛生院、高峰衛生院、新藝醫院共同承擔醫療衛生服務保障工作。櫻花季期間,各醫療衛生機構現場輪流提供醫療保障服務,節假日不休。其中,工作日安排兩個醫療服務單元,節假日安排四個醫療服務單元,每個醫療服務單元配備有醫護人員、救護車、駕駛員、急救藥品和防疫物資等。

3月5日至4月5日,各醫療衛生機構持續提供疫情防控指導和醫療保障服務,共派出82個醫療服務單元﹔貴陽貴安衛健、疾控等部門多次到貴安櫻花園現場就突發事件應急救援和疫情防控進行指導,期間協調了附近的平壩區醫院、貴航303醫院、清鎮市第一人民醫院為貴安櫻花季活動開辟急診綠色通道,全面保障游客安全。

為讓游客游覽更舒心,貴安各相關部門緊密協作,從交通、食品安全、園區環境等多方面加強保障。

交通保障方面,貴安新區公安局交警支隊提前謀劃、細化工作、科學部署,設立綜合指揮、交通管控、通行証管理、交通巡控、停車引導、遠端管控、事故應急處置、科技支撐及檢測、清障、宣傳督導十個工作組,全面負責櫻花季期間的交通、安保等工作。櫻花季期間,貴安交警出動警力2050人次、警車510台次,設置交通管控卡點211個,接受群眾咨詢40258人次,清理違停車輛7770輛次,化解矛盾1起。

為確保園區的餐飲食品安全、環境干淨整潔,貴安新區相關部門加強巡查巡視。貴安新區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採取網格劃分、定人定崗的工作機制,對櫻花園區域進行全方位管控,將執勤范圍具體分為貴安大道、繁櫻廣場、尋櫻園、漫櫻園及花語島4個網格,分別由4個執法小組負責。櫻花季期間,累計出動執法保障人員1035人次、執法車輛374台次,有效維護了櫻花季期間市場秩序。

貴安新區市場監管局成立食品安全保障小組,將各環節工作任務明確到人、定崗定位、落實到位,從食品材料採購入口關開始,重點突出加工、存儲、運輸環節,做到每個關鍵環節都有人員在崗檢查。每天安排集中巡查,重點巡查園區美食街及周邊區域,保障餐飲食品安全,共出動執法人員128次、執法車輛48台次。

為保障園區環境衛生,貴州貴安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每天安排120人到櫻花園清理垃圾。據統計,櫻花季期間,共清運垃圾200余噸。

多部門協同保障 讓游客舒心游園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線上賞花、雲端旅游成為常態。今年貴安櫻花季採取“雲賞花”與“限制性開放現場賞花”相結合的方式,向廣大游客開放,讓游客賞花的方式更加多樣化,讓“雲賞花”逐漸成為一種潮流。

據了解,貴安櫻花園每年都吸引了央視等主流媒體的報道。今年櫻花季期間,央視新聞開展的現場雲直播,貴陽網開展的慢直播,讓未能到現場賞花的游客也能親睹貴安櫻花園的風採,吸引了眾多網友“圍觀”點贊, 在網上掀起“雲賞花”的熱潮。

今年貴安櫻花季期間,貴安櫻花園相關內容在各渠道傳播量超3000萬次,其中,抖音短視頻平台中播放量達1061.7萬次,快手短視頻平台總播放量達600萬次,新浪微博閱讀量163.6萬次,大大提升了貴安櫻花園的知名度。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長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