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朗溪鎮石漠化治理生態產業園加緊完善基礎設施

石山風景更美 游客體驗更暢

2021年04月07日07:2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聰)近日,印江自治縣朗溪鎮石漠化治理生態產業園,一條從桃花美景中穿過的生產便道上,施工隊正搶抓工期推進生態護坡、生態溝渠、觀光步道等建設。

“花開滿山,就意味著即將迎來碩果累累。”朗溪鎮鎮長吳志強深入施工現場督促進度:“一定要趕在6月前把所有項目都建好,以嶄新的面貌迎接豐收的到來。”

朗溪鎮曾是石漠化的重災區,目之所及多為亂石嶙峋的荒山,當地群眾飽受石漠化之苦。“開荒開到天,種地種到邊﹔春種一大坡,秋收一小籮”,這則順口溜就是過去最真實的寫照。

多年來,朗溪堅持走綠色發展新路子,整合以工代賑、印江河流域可持續發展項目等資金,結合實際打造規劃面積45平方公裡的石漠化治理生態產業園,科學推進石漠化綜合治理。

“我們探索‘長藤結瓜’模式,即以路為藤,以池為瓜,通過生產便道與蓄水池緊密連接,解決了石漠化區域生產用水難題。”吳志強指著一處修建在石旮旯裡的蓄水池介紹,“如今已形成山上茶園,山腰果園,山麓菜園,山下菌田的產業布局。”

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昔日石旮旯裡長出了一株株桃樹、李樹、柑橘等。春風一來,姹紫嫣紅,惹得游客流連忘返。桃花盛開的半月間,平均每天接待賞花游客上萬人。

“實施生態護坡、生態溝渠、觀光步道等項目,就是要讓石山風景更美,讓游客賞花品果路更暢。”吳志強說,為確保項目進度,該鎮已組建工作專班,明確專人督促進度,確保開局之年出新績。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