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平壩:創新運用“加減乘除”法 提高信訪舉報工作質效

2021年04月07日09:36  
 

“老伯,我們是鎮紀委的工作人員,如果您身邊有黨員干部存在腐敗和作風的問題,歡迎您通過手冊上的方式聯系我們。”在走訪群眾時分發“信訪舉報指南”手冊,已成為當地紀檢監察干部的日常工作。

近年來,平壩區紀委監委為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創新運用“加減乘除”法,在信訪舉報方式宣傳、辦理處置、存量清理、澄清正名等方面做足文章,切實提高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質效。

在具體實踐中,平壩區紀委監委採取發放“信訪舉報指南”“信訪接待手冊”等宣傳資料,網上公開檢舉控告來訪、來信、來電方式,設置“12388”網絡舉報鏈接,以及來訪接待場所制度上牆等措施,著力構建“信、訪、網、電”四位一體、暢通透明的信訪舉報渠道,提高群眾對檢舉控告的知曉度,做好信訪舉報宣傳“加法”。

為提高信訪線索處置辦理效率,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該區紀委監委著力推動檢舉舉報平台建設及應用工作,建成縱向貫通市縣鄉三級紀檢監察機構,橫向聯通機關內設部門及派駐機構的信息化平台,實現信訪件受理、辦理、處置、反饋等“線上”流轉共享,形成從錄入到辦理全流程閉環管理,做實提升信訪處理效率的“乘法效應”。

針對信訪舉報件積壓、檔案管理低效等問題,區紀委監委做好信訪存量清理“減法”,開展專項整治,對信訪舉報件進行“大起底”,將積壓的疑難雜件重新研判移送處置,辦理進度滯后的發出書面提示跟蹤督辦,並對所有信訪舉報卷宗統一規范、統一裝訂、統一歸檔,減存量、保質量。

此外,區紀委監委強化措施在誣告錯告上做足“除法”,在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的同時,嚴查惡意誣告誹謗干部行為,對於不實舉報者,進行嚴厲的批評教育,蓄意誣告造成嚴重后果的,依規依紀依法追究其責任,消除不實舉報帶來的不良影響。

“下步,將持續完善工作機制,暢通信訪舉報渠道,確保信訪監督高效服務監督執紀問責,有效解決群眾合理訴求,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平壩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