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縣多舉措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

2021年04月07日08:56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為有效盤活農村閑置土地資源、釋放農業農村發展活力,息烽縣穩步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

工作中,該縣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前提下,根據縣域村庄發展現狀、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等,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對鄉村進行合理規劃,優化空間布局,以實現山水、田園、林地和村庄的有機融合。目前,已編制完成《息烽縣2035年空間發展戰略研究》《息烽縣縣域鄉村建設規劃》,以及城鎮規劃區以外127個行政村村庄的規劃編制,覆蓋全縣1155個30戶以上自然村。

同時,該縣制定印發了《息烽縣農村宅基地基本信息及村民新增建房需求情況調查方案》,開發了農村宅基地基本信息調查終端APP,結合第三次國土資源調查、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頒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等工作開展調查摸底,建立台賬,將村民未批先建、一戶多宅、建新不拆舊等問題錄入農村資源數據庫,為形成農村資源信息“一張圖”、管理“一條鏈”、監督執法“一張網”提供基礎支撐。(成嬋 貴陽日報融媒記者 詹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