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因地制宜調結構 產業發展動力足

2021年04月06日14: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百花湖鎮“萬畝茶園”裡採茶工正忙著採春茶。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十三五”期間,觀山湖區聚焦農業產業革命“八要素”,深入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放眼廣袤田野,觀山湖區高效經濟作物種植面積達5.8萬畝,朱昌鎮果蔬基地、金華鎮現代農業產業園、百花湖鎮現代高效茶葉基地初見成效,帶動1.5萬名群眾增收,實施農村“三變”改革項目19個,新增投資4100余萬元,農業產業大力發展,百姓奔富勁頭足。

百花湖鎮雲歸村種植的獼猴桃挂滿枝頭。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三月中下旬,百花湖鎮“萬畝茶園”已經進入春茶採摘期,來到百花湖鎮溫水村,目之所及處,茶樹布滿山頭,甚是喜人。

說到勤本致富,不得不提及百花湖鎮村民胡春燕,她憑借自己的雙手,讓全家人成功脫貧。

採茶季期間,每日天剛微亮,胡春燕便帶上裝備出發去茶園採茶了,她和別的茶園務工村民一樣,每天都會進行施肥、除草、修剪枝葉。“幾年前,我和老公都是在外打工,我們沒多少文化,所以都是干體力活,再加上大城市的基本生活開支大,忙活一個月我們也存不了多少錢。現在,我們回鄉工作,他開挖掘機,我在茶園務工,不僅收入多了,還能學習種茶炒茶,擁有一技之長。”胡春燕高興地說道,這幾年生活改變真的非常大,國家政策好,我們年收入都在增加,村裡交通也更加便利了,全家人都住上了新房子。如今,老人、年輕人都有收入,不用出遠門也能過上小康生活。

觀山湖區農業農村局邀請種植專家為村民們講解李子樹種植技巧。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百花湖鎮“萬畝茶園”項目是觀山湖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高效經濟作物的“重頭戲”之一,目前,該項目涉及小河、小壩、溫水三個片區,共種植茶葉4200畝。村民們通過流轉土地參與入股,不僅能享受到每畝土地保底收益600元,待項目盈利之后還能按照60%的收益參與分紅,同時,在茶園做工也可獲得相應勞動報酬。

“‘十三五’期間,百花湖鎮黨委、政府按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八要素”,從2016年開始,邀請專家對鎮域土壤、氣候、水源等進行了實地的調研和檢測,在不足3萬畝的耕地面積上,選擇了茶葉、中草藥以及見效快的蔬菜項目和經果林進行種植。”據百花湖鎮副鎮長施衛華介紹,2017年年初百花湖鎮組建了鎮農業公司,以“鎮農業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先后在該鎮7個村內種植了1萬畝茶葉,截至目前,整個茶園基地共計為老百姓發放土地收益金1097萬元,其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10戶,勞務支出接近1100萬元。

“除大力發展茶葉水果、蔬菜種植外,我們還在上、下麥片區種植了1100余畝中草藥,老百姓涉及的土地收益金有200多萬元,務工收益在300萬元左右,帶動了140余戶農戶參與種植。接下來,我們還將引進企業進行中草藥產業開發,延伸產業鏈。”施衛華告訴筆者,下一步,百花湖鎮還將進一步優化高效茶園項目,實現利益最大化。並結合田園綜合體建設,通過提升硬件設施、開展培訓等方式,大力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深入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民群眾穩定增收。百花湖鎮的蛻變折射出了觀山湖區在農村產業結構調整上做出的努力。

“十三五”時期,觀山湖區以百花湖鎮、金華鎮、朱昌鎮為中心,根據地理位置、自然條件、交通、土質等因素進行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截至目前,全區已完成中藥材、水果、蔬菜、茶葉四大類產業結構調整。此外,為了打好產業扶貧這場“硬仗”,全區聚焦產銷精准對接,牢牢把握農業產業革命“八要素”,完善農產品生產流通銷售體系。 2017年,在“大市場”的帶動下,實現農村電商全覆蓋,依托蘇寧、京東等電商企業平台,以物流企業為主導不斷完善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同時對全區農產品進行網上銷售,打通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雙向渠道,農產品銷售額突破3.6億元。截至2020年,全區19家惠民生鮮超市實現農超銷售約5000噸,交易額6000余萬元。

“2021年,我們將緊緊圍繞已建成的產業基地提質增效,加大農業產業宣傳,加快產銷平台建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在鞏固好現有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探索新生產模式,促進全區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夯實群眾脫貧的致富路。”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左俊鬆告訴筆者。(趙睿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