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傳統美德 倡導文明新風

——觀山湖區清明期間活動走筆

2021年04月06日14: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又是一年春草綠,又是一年清明時。清明期間,觀山湖區突出主題主旨、創新優化形式、強化安全保障、加強宣傳引導,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清明”“追思先烈·感恩奮進”文明實踐主題活動,緬懷革命烈士、傳承革命精神,弘揚傳統美德、倡導文明新風,引導市民度過一個肅穆、環保又洋溢著濃厚文化氣息的節日。

觀山湖區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組織開展2021年清明祭掃烈士陵園活動。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突出主題主旨 開展祭掃活動

觀山湖區緊緊圍繞清明節尋根祭祖的民間傳統習俗特征,突出“緬懷先祖、緬懷先賢、緬懷先烈、牢記中華民族歷史”主旨,開展形式多樣、健康向上的群眾性宣傳活動和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

3月26日至4月2日,貴州老年大學世紀分校、觀山湖區統一戰線、區級相關部門、各鎮、街道組織干部職工先后前往觀山湖區烈士陵園緬懷先烈,重溫入黨誓詞,懷著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同時,為引導廣大中小學生牢記革命歷史、珍惜幸福生活,區教育局還開展了2021年觀山湖區中小學“先烈精神永不忘 紅色基因代代傳”清明節祭英烈活動,全區各中小學分別組織師生前往黔靈湖畔解放貴州革命先烈紀念碑廣場、息烽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館等地,開展一系列文明祭祀活動。

創新優化形式 弘揚文明新風

“你好,紙燭鞭炮不能帶上山,這裡有免費的鮮花可以替代紙燭祭祀……”4月2日,筆者在位於朱昌鎮的壽歸園公墓大門處看到,工作人員對前來祭祀的群眾進行勸導。

朱昌鎮從2015年起每年春節和清明期間,都會准備鮮花分發至全鎮11個村,用鮮花與祭祀者帶來的紙燭鞭炮進行交換,從源頭上做好防控工作,減輕森林防火防控壓力。“今年我們准備了2萬枝鮮花,已全部發放至各點位。”朱昌鎮林業站站長毛瀟說。

清明期間,觀山湖區進一步加強文明祭祀倡導、志願服務勸導、網絡祭奠引導等活動,培育和踐行生態、環保、綠色、文明祭掃理念。

具體工作中,觀山湖區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載體,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勸導群眾採用獻鮮花、種鮮花、植樹等文明生態的方式表達對先人的懷念之情﹔推廣手機短信、網上掃墓等祭奠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風。

在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方面,觀山湖區結合正在開展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宣傳活動,廣泛開展向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學習宣傳活動。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詩歌誦讀、獻花、宣誓等紀念活動。

此外,開展“網上祭英烈” 活動,廣大干部職工、群眾、中小學生積極登錄中國文明網、貴陽文明網進行網上祭奠,發表祭奠感言,向先賢先烈獻花,在緬懷先賢先烈的情懷中弘揚文明新風。

強化安全保障 加強宣傳引導

為做好安全祭掃工作,觀山湖區以“平安、文明、綠色”清明為目標,全面壓實責任,科學嚴密組織,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殯葬管理服務水平,確保祭掃活動安全有序開展。

該區民政部門加強管理服務,宣傳祭掃服務措施,倡導生態安葬和文明節儉辦喪事,科學合理安排祭掃活動﹔區文明辦、農業農村等部門通過宣傳清明節祭掃服務管理措施,引導廣大群眾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選擇非實地祭掃、分時錯峰祭掃等方式﹔自然資源部門加強森林防火宣傳引導、安全檢查,嚴格管理野外用火﹔公安部門加強祭掃集中路線的執勤巡邏,確保車輛有序通行和道路暢通﹔交通運輸部門加強對交通運輸行業監管,加強運力保障﹔市場監管部門依法查處違法銷售喪葬用品的行為,維護喪葬用品市場正常秩序﹔衛生健康部門做好殯葬服務機構疫情防控指導工作。

觀山湖區委統戰部、 區工商聯前往觀山湖區烈士陵園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時,該區融媒體中心還充分發揮宣傳主陣地功能,以“網絡中國節·清明”“我們的節日·清明”為主題,宣傳報道轄區開展清明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已在官方APP、微信公眾號及各級媒體平台刊發圖文視頻報道33篇。(蔡婕 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