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習水:向誣告者亮劍 為實干者撐腰

2021年04月06日09:29  
 

“今天組織為我澄清事實,我也卸下了思想包袱,今后一定甩開膀子加油干。”近日,習水縣紀委監委召開專題澄清正名會后,一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如釋重負地說道。

近年來,習水縣紀委監委始終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依紀依規依法處置誣告陷害和開展澄清正名,充分調動和保護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我們成立了處置誣告陷害和開展澄清正名工作領導小組,由委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分管審查調查工作的副書記任副組長,定期專題研究部署,嚴把事實和審核兩道關口。”習水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縣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把故意和過失、因私和因公、違規和試錯等區分開來,在對被舉報問題全面調查核實后,對擬開展澄清正名對象的工作工作表現、群眾口碑、過往問題線索等進行綜合分析、集體研判、審核把關,確保澄清正名實際效果。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堅持澄清保護和嚴肅查處並重,與縣委組織部、信訪局,縣公安局等部門建立聯動協作機制,對捏造、歪曲事實誣告陷害他人,情節嚴重、手段惡劣的檢舉控告人,屬黨員干部和監察對象的,由紀檢監察機關調查核實處理,並將處理和開展澄清相關情況向縣委組織部反饋,為干部提拔任用、組織調整提供參考依據。不屬於黨員干部和監察對象的,移送公安機關處置,著力形成強打擊、常震懾的長效工作機制。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從教育引導方面持續發力,充分利用縣電視台、縣級微信公眾號、廉政文化牆等宣傳媒介,加強對信訪舉報、檢舉控告等相關知識的宣傳解讀,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合理合法信訪、實事求是反映問題,並將發生在身邊的造謠誹謗誣告陷害典型案例拍攝成專題片,公開播放,以案明紀、以案釋法。

“下步,將繼續完善查處誣告、容錯糾錯等制度辦法,  通過嚴肅查處誣告陷害和積極開展澄清正名,持續釋放扶正祛邪、激濁揚清的強烈信號,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氛圍。”習水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