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面的暢談中,與群眾貼得更近,走出實效走出特色

花溪區“大走訪”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2021年04月06日08:2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朱迪 狄良軍)今年初,花溪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到金筑街道辦事處走訪時了解到,受網絡平台及資金限制,該街道辦的村居在綜治中心平台建設上遇到困難,希望得到上級部門的支持。

花溪區委政法委迅速著手解決,積極協調資金幫助其購買硬件設備,同時對接區綜治中心及時打通村級平台的專線網絡連接,不到1周時間便完成該街道辦5個村居系統安裝建設。

“平台投用后,不僅村內重點區域的治安監控情況可一鍵查看,還實現與街道、區級乃至市級綜治中心平台的信息互通,工作效率明顯提升。”濫泥村支書李登斌高興地說。

金筑街道村級綜治中心平台建設問題迅速解決,是花溪區(經開區)政法系統堅持上下一盤棋推動大走訪工作落實落細的實例。

為更好適應群眾對政法信訪工作的新期待,結合群眾實際需求解決,高質量推進平安花溪、法治花溪建設。今年以來,該區政法信訪系統精心組織部署、強化統籌調度,緊緊圍繞強化“五個結合”、抓實“五個緊盯”、弄通“四個把握”推動“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大走訪活動縱深推進,讓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切實提升。

為保障“大走訪”走深、走實,形成資源聚合、運轉高效的工作體系,花溪區印發《花溪區(經開區)政法信訪系統“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大走訪活動方案》及系列方案,成立以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為組長,主要部門領導為副組長的大走訪活動領導小組,分片負責,並選優配強8名政法信訪干部組成專班統籌協調,構建起以區政法信訪各部門為主,各鄉(鎮、街道)、村(居)協作的三級聯動機制,同時積極與省公安廳、市信訪局等省市部門進行對接。

三級聯動機制中,區級、鄉鎮、村級單位均設置固定的工作聯絡員,負責與專班的工作對接及所屬區域的走訪工作安排。在此基礎上,政法信訪系統還嚴格按照一周一督導、一周一調度的要求,通過召開區專班會、培訓會、調度推進會形成統一的調度模式,並適時對大走訪活動開展情況、工作成效、整改情況等進行監督檢查,形成了順暢上傳下達溝通渠道。

“我以為我的意見會被忽略,沒想到你們真的來了,很意外也很感動。”前不久,在花溪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南溪苑社區區人民檢察院開展的一場法治宣傳活動現場,社區居民王朝瑛激動地拉住干警不停致謝。

原來,花溪區人民檢察院到社區入戶走訪,王朝瑛向走訪干警提出希望能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犯罪多開展法治宣傳的建議。

隨口提的建議她本沒放在心上,走訪干警卻記在心裡。回院后便將群眾需求積極上報,檢察院隨即召開黨組會研究部署,讓宣傳活動走進社區。

聚焦問題導向,精准發力推動服務效能提升。走訪期間,為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要求,活動工作專班的工作群內每天消息不斷。

“由於走訪涉及部門多、區域廣,仍有部分非政法信訪領域問題無法得到現場及時處理。針對此類情況,我們探索建立起問題轉交轉辦機制,即由區信訪局牽頭將收集到非政法信訪領域問題統一匯總到專班整理,再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轉交給相應的部門及鄉鎮針對性解決。”花溪區政法委政工科科長文江告訴記者,截至目前,走訪來的第一批68個問題已完成轉交。

花溪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走訪”以花溪區政法工作“強基礎、抓創新、推改革、促發展”為總體思路,結合夯實“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網底,提升政法隊伍整體作風素質。活動通過拉家常、談問題、聊發展,在一次次面對面的暢談中,筑牢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社會問題在相關部門立行立改工作責任落實中,通過分類化解、系統化解,與人民群眾心貼得更近,也走出了實效、走出了特色,為更有溫度的平安花溪建設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