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舉辦清明公祭緬懷先烈

天地英雄氣 千秋尚凜然

2021年04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明時節,讓我們一同走進烈士陵園,參觀紀念場館,感受先烈英魂之中蘊藏的精神之力、信仰之光。

青山埋忠骨,烈士留正氣。烈士紀念設施,是歷史的載體,也是精神的象征,鐫刻著“時間的價值”。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現有烈士紀念設施74處。作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上海市龍華烈士陵園(龍華烈士紀念館)安息著新民主主義革命至今1700余位烈士的英靈,成為中國共產黨城市斗爭時期著名英烈人物犧牲、安葬最集中的地方。

江西是一塊凝結著烈士鮮血的紅色土地。據不完全統計,在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江西省有名有姓的烈士有26萬人。江西省革命烈士紀念堂是省內建設最早的烈士紀念設施之一,始建於1952年。紀念堂展線近600米,《紅土魂——江西英烈事跡展》主題陳列展示了江西籍和在江西犧牲的外地籍著名烈士1642名和21個英烈集體典型。

在新中國成立60周年前夕,江蘇在全國率先啟動了以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和原地維修為主要內容的“慰烈工程”。經過3年多時間,全省3.7萬座散葬在鄉村田野、偏僻荒嶺的烈士墓,得到了集中安葬或原地維修,受到烈士親屬和人民群眾的廣泛贊譽。

陝西劉志丹烈士陵園是為紀念西北紅軍和陝甘寧革命根據地最早創始人之一的劉志丹將軍而籌資興建的紀念性建筑物。半個多世紀來,志丹陵園經歷多次修復與擴建,如今面貌煥然一新。

現在還有4000多名邊境作戰犧牲烈士安葬在雲南,主要在紅河、文山、普洱的14個烈士陵園。2020年以來,緊貼烈屬和公眾需求,雲南提供線下線上個性化祭掃服務,建設雲南英烈網和網上祭掃平台。

今年,貴州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繼續發出倡議,並開通以“守護·2021清明祭英烈”為主題的網上祭掃平台。3月20日至4月30日,單位或個人均可通過相關網站等端口,進入網上祭掃平台,向英烈表達緬懷之情。

(綜合本報記者劉博通、曹玲娟、王 丹、姚雪青、張丹華、李茂穎、蘇濱報道)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3日 第 06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