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引領智慧城市建設 觀山湖區加快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見聞

2021年04月02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地鐵1號線上的閘機伴侶。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地鐵1號線上的閘機伴侶。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觀山湖區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加快培育發展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提高數據匯集共享能力,提升社會治理、公共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數據顯示:觀山湖區數博大道“十大重點工程”扎實推進,建成5G基站1242個﹔引進網元科技等大數據優強企業7家﹔打造大數據融合項目25個,帶動50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規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完成48.48億元、增長59.9%。

“大數據+智能裝備” 助力軌道交通新發展

乘地鐵不用掏手機、不用找地鐵卡,閘機前一站即可通行……自去年起,在貴陽地鐵1號線全新亮相的人臉識別閘機伴侶,讓市民正式體驗到刷臉乘地鐵的便捷和科技感。

2020年6月30日,“臉行貴陽”項目(一期)在貴陽地鐵1號線、公交BRT車站全面上線。市民乘坐地鐵及公交BRT時,僅需在地鐵專用APP及相應自助終端完成注冊認証,即可在未來的出行中“刷臉”通行各個站點,無需再使用交通卡、手機以及其它輔助設備確認操作。

“刷臉過地鐵”只是該項目中的一個應用場景。作為貴陽市建設數字孿生城市的一項重要工程,“臉行貴陽”項目遵循“人工智能+交通+大數據”思路,正在深入構建“一臉通行”智慧城市場景。

負責這一項目建設及運營的,正是來自觀山湖區的大數據企業——貴陽市信捷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總經理林峰向筆者介紹,“臉行貴陽”項目包含“貴陽市交通一卡通”和“刷臉支付”平台建設,目前,公司已完成“刷臉支付”平台(一期)項目竣工驗收,建成市級交通領域一卡通體系及“刷臉支付”體系,完成一卡通綜合清結算平台、人臉識別認証平台和業務管理平台3個核心平台建設,對1號線25個站點604個閘機通道和公交BRT線路30個站點83個閘機通道進行了改造。現正全面啟動“刷臉支付”平台(二期)項目,實施2號線閘機改造工作,確保2號線開通時具備“刷臉支付”功能。

談及觀山湖區給予的扶持和幫助,林峰表示:“公司去年上規上統,觀山湖區給予了大力支持,同時,在政策宣傳、幫助申請高新技術企業方面也及時提供了幫助。與此相對地,隨著企業的持續壯大,也將推動觀山湖區人工智能領域的拓展,並產生輻射效應,帶動相應產業鏈的發展。”

“接下來,我們計劃圍繞數博大道開展一系列示范性項目的建設,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加快形成‘臉行貴陽’在交通出行、視頻解析、門禁打卡、民生服務各場景領域的應用生態圈,同時力爭於十四五期間在貴陽市形成人工智能應用技術研發、設備生產、運營管理於一體的產業鏈條。”林峰說。

“大數據+精准服務” 推動地產生態鏈更智慧

中天·吾鄉項目是由中天城投集團打造的中式山水人文社區。該項目於2019年底首次開盤。開盤當天要完成客戶量近萬人、房源量近5000套的開盤活動,如何在確保秩序與質量的情況下快速進行?如果採用傳統開盤方式,一般情況下每天隻能進行400套,需要花費至少12天。

為更好地完成開盤活動,中天積極引入貴陽明源大數據有限公司產品——明源雲客“在線開盤”,突破空間限制,客戶在家用手機可登陸系統自主選房和搶房。開盤過程中房源搶購動態大屏實時顯示,銷售去化一目了然,最終一天完成近5000套房源去化,簽約近40億。

在該案例中扮演關鍵角色的貴陽明源大數據有限公司是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深圳市明源雲科技有限公司的分支機構,於2018年6月落戶觀山湖區,負責“明源雲”在貴州區域的業務發展。

貴陽明源大數據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秀益介紹,該公司以核心ERP平台為數字底盤,以雲鏈、雲客、雲空間、雲採購等互聯網業務為支柱,提供互聯網平台租賃服務、軟件產品、管理咨詢等相關服務。服務對象覆蓋地產開發商、供應商、施工商、購房者、業主、租戶、物業公司、經紀公司、第三方服務公司等地產生態鏈相關方。截至目前,公司已與貴州省近百家房企展開合作,正積極參與著當地房地產行業的數字化實踐。

同時,公司還通過自身平台——明源地產研究院,深入研究行業的管理現狀,分析房地產行業內部管理所遇的各種問題,並對企業管理如何支撐未來發展的趨勢做前瞻性研究。以書籍、課程、座談、活動等多元化的方式傳遞研判成果,促進行業間各企業溝通交流,推動行業發展。

在王秀益看來,在各行各業由“粗放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如今房地產行業也正由過去“單純的開發”向“更高階的運營及精細化發展”轉型,數字化、智能化管理勢在必行,並將逐漸成為行業共識。“尤其對於觀山湖區而言,眾多房企落地生根,對轉型的需求也更大,公司審時度勢提前布局,更有利於助推行業數字化發展。”

“大數據+節能防控” 構建智慧消防安全屏障

消防安全,一頭連接著千家萬戶,一頭連接著社會經濟發展,責任重於泰山。觀山湖區關注消防產業升級,並積極促進物聯網與公共基礎設施的結合,助推智慧城市建設,“智慧消防”應運而生。

“2020年10月,我公司開展項目市場背景調查,針對目前存在的消火栓欠壓或無水的情況,提出了基於NB-loT對城市市政消火栓智能提升改造的設想﹔2020年11月,公司與貴陽北控水務就市政消火栓智慧提升改造進行了交流對接,並選擇觀山湖區作為試點﹔2021年2月,公司向觀山湖區大數據管理局匯報了關於基於NB-loT對城市市政消火栓智能提升的改造方案,並得到了該局的大力支持,協助公司完成了《2021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的申報﹔2021年3月,觀山湖區市政消火栓智能提升改造項目已向省水利廳上報並納入為重點建設項目﹔項目將於4月啟動,7月底完成項目建設並調試上線。” 貴州新能源開發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貴州新能源開發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將大數據、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消防、水務管理,推動智慧消防、智慧水務進一步協調發展,實現智慧消防“一張網”,水務主管部門、自來水公司、消防救援局數據信息共享,實現市政消防、水利信息數據可視化,從而達到“智慧”的狀態。

針對消火栓存在的痛點,該公司提出基於物聯網的智能消火栓監控系統,通過微型、低功耗的智能監控模塊將消火栓身份、多種狀態、地理位置等批量數據信息上傳至大數據監控平台,形成消火栓物聯網,實現消火栓狀態的實時監控和統一化管理。

另一方面,通過實行“定點取水、計量收費”,實現精准計量、規范管理,可降低因偷水、漏水造成的經濟損失,摸清城市生態用水的取水量,避免水資源浪費,充分發揮水資源的綜合效益。

此外,搭建全區統一管理的“智慧監管平台”,實現市場監管執法規范化、監督管理移動化、應用操作簡單化、信息安全標准化及監管應急集中化﹔圍繞生活服務、公共服務、社區管理等領域,大力推進智慧社區建設﹔實施“平安觀山湖”項目,搭建全區視頻監控大數據平台,實現對區域內全時段立體監控和管理……如今,大數據在觀山湖區的運用,已涉及到各行業的方方面面。

觀山湖區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觀山湖區將持續以大數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大數據服務社會民生,以大數據引領產業轉型升級,並吸引更多大數據企業來觀山湖區發展,助力轄區智慧城市建設。(蔡婕)

地鐵1號線上的閘機伴侶。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地鐵1號線上的閘機伴侶。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智慧監管平台。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智慧監管平台。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