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專項監督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2021年04月02日09:06  
 

“黨建交流群、脫貧攻堅群、戰區指揮部群、信息交流群……看到手機有未讀信息,就心驚肉跳,生怕漏了重要通知。”三都縣周覃鎮干部石某某剛入村走訪回來,攢了一天的群信息已經爆屏,等著他一一回復。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不斷融入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各項工作都能通過各類社交軟件迅速安排部署,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有的地方和單位卻把微信群等同為工作管理的延伸,上邊動動手指,就要求下邊“留痕”響應,這種“指尖上工作模式”讓不少基層干部苦不堪言。

“碰到要求轉發朋友圈的,轉發+截圖一個不能少,有人@我的,全部要@回去。”

“反正不管發的信息是什麼,都要先在群裡回復‘收到’。”

“工作要留痕,別的同事都晒工作照片了,我不晒萬一領導認為我偷懶不干活怎麼辦?”

這一趨勢愈演愈烈之際,三都縣紀委監委果斷出手,聚焦各類社交工作群、政務APP泛濫以及“轉發、截圖”過多等形式主義問題,組建監督檢查組通過問卷調查、單位自查、實地走訪等對“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開展了專項監督檢查工作。

“周覃鎮加入縣直部門建立的QQ工作群和微信工作群共183個,中和鎮加入縣直部門建立的QQ工作群和微信工作群共197個……”三都縣紀委監委黨風室負責人表示,在監督過程中發現,部分單位為了推進工作組建很多工作群,制作許多表格,但過時效后未及時解散,導致很多工作群最后都成為“僵尸”群或者工作展示“秀場”,表格的數據也多是重復填報,讓很多基層干部疲於應付。

該縣紀委監委及時督促相關部門制定出台三都水族自治縣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實施方案,抽調縣委辦、政府辦、宣傳部等多家部門組成專班,在全縣范圍內開展QQ、微信、釘釘等網絡工作群摸底排查、規范糾治活動,對“一事一群”“一事多群”清理整合,建立審批監管機制,強化建群審批、運行管理和退出管理,推動“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全面整治到位。

“下步工作中,將把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納入日常監督重要內容,對整改成果進行監督,督促有關責任部門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三都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