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鎮寧:建立“AB崗”制度 提升案件審理質效

2021年04月01日08:55  
 

“參加片區主審人‘AB’崗輪訓,讓我這個新兵的業務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近日,在鎮寧自治縣紀委監委片區主審人工作交流會上,六馬鎮紀檢監察干部張旭陽與大家分享了參訓后的收獲和體會。

這是鎮寧自治縣紀委監委注重干部隊伍能力培養、充分發揮片區主審人傳幫帶作用的一個生動體現。

為避免片區主審人因工作變動等原因導致主審人空缺而影響案件審理進度和質效,鎮寧自治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片區主審人“AB崗”制度,採取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自薦、擇優選取等方式從12個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干部中重點選拔一批政治素質過硬的紀檢監察干部到案件審理室跟班輪訓,通過以案代訓、邊學邊干、學干結合等方式,著力鍛造一支作風過硬、能力過硬的片區主審人“尖兵”,進一步規范和提升全縣紀檢監察機關案件審理質效。

“為保証每個片區至少有2名審理骨干,在片區主審人上設置兩個崗位,A崗為片區主審人,B崗為該片區主審人的備崗人選,當A崗因其他因素離崗期間,由B崗代替其履行職責。”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李鵬飛介紹道,在審理室業務骨干手把手、面對面對片區主審人員進行指導的基礎上,讓輪訓人員參與案件材料審閱、審理談話、審理報告擬寫、處分決定制作、開展回訪教育等工作,在案件審理整個過程的實操中,全方位提升履職能力。

為鞏固提升學習成果,該縣紀委監委堅持在做好輪訓“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採取給輪訓學員布置“每周作業”的方式,讓其初審由案件審理室派發的案件,一周后將審好的案件交由審理室業務骨干復審,並及時指正復審中發現的錯誤。同時,組織輪訓者集中學習相關法律法規、交流工作收獲,補齊短板強弱項,讓每一位輪訓者學有所獲、學有所悟、學以致用。

“下步,將用好用活‘AB崗’制度,不斷給審理隊伍注入新鮮血液,全力保障案件質量,確保每一起案件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經得起歷史的檢驗。”鎮寧自治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