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牛場水源:種植羊肚菌 壯大集體經濟 助農增收

2021年03月31日10: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福泉市政府網消息:近年來,福泉市牛場鎮水源村不斷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結合當地實際,通過與貴州潤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採取企社聯營的方式,種植優質、高效、特色的精品作物羊肚菌,使其成為村集體經濟增收的新興產業之一。

走進福泉市牛場鎮水源壩區,放眼望去,一排排黑色的羊肚菌大棚很是惹眼。走進大棚,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朵朵形似羊肚的“剪帽”菌菇,長勢非常喜人,這些菌菇因菌蓋表面凹凸不平、狀如羊肚,俗稱為羊肚菌。羊肚菌生長周期為3個月,去年12月下種,經過3個月的精心培育,新鮮美味的羊肚菌就可以採摘上市了,眼下正是羊肚菌收獲的時節,農戶們也開始忙著採摘、裝框、搬運。

“我家的土地已經流轉給村裡了,我就來這裡採摘羊肚菌,一天的收入是80到100塊錢,這樣既能照顧家裡,又能賺錢,活也不累,挺好的。”家住牛場鎮水源村楊家灣組的羅林珍說道。

63歲的王祥珍邊裝箱邊樂呵呵地說:“我們的土地流轉給村裡,閑暇的時候就來這裡干活。”

在羊肚菌烘干廠房,張文英老人正忙著烘干羊肚菌,張文英說:“烘干后的羊肚菌香味更加濃郁,保存及銷售的周期也長,干這個活輕鬆,一天收入達100多元,很滿意。”

據了解,羊肚菌是一種珍稀食用菌品種,性平、味甘,獨特的功效使羊肚菌成為食用菌界的“貴族”,被譽為“菌中皇后”。去年,牛場鎮水源村與貴州潤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經過多次考察后,了解到羊肚菌市場前景廣、食用價值高,牛場鎮水源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便與貴州潤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試種,通過企社聯營的方式成功規模化種植出了羊肚菌。由於羊肚菌對土壤、空氣和水分要求高,基地還聘請了專業的技術人員進行指導,以確保羊肚菌高產。

“羊肚菌屬於低溫、高濕性菌類,掌握好一定的濕度是提高產量和品質的重要條件。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嚴格把控這些要素,確保羊肚菌高產,現在我們的畝產可達400多斤,按照市場價一斤85元來算的話,一畝收入就是32000多,還是很可觀的,很受市場歡迎。”羊肚菌技術指導人員張卡說。

截至目前,水源村佔地20畝的17棟羊肚菌大棚,已全部完成採摘,採收結束后空出來的大棚,將陸續種植優質高效綠色的精品蔬菜。

“通過今年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結合水源村實際情況,引進了羊肚菌來進行種植,它的市場效益好,經濟價值高,通過對羊肚菌品質等各方面的比較,下一步將繼續擴大規模,爭取種到100畝以上,為水源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打下堅實的基礎。”福泉市牛場鎮水源村黨支部書記文定才說道。(韓慧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