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岩區印發相關工作方案——

實施工業突破行動 確保完成目標任務

2021年03月31日09:28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記者日前從雲岩區獲悉,《雲岩區實施工業突破行動工作方案》已於近日印發。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主方向,雲岩區將以園區項目建設為主平台,以招商引資為主抓手,以兩化融合為主支撐,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

  根據方案,雲岩區將以產業園區為主戰場,加快建設雲岩現代都市產業園,明確園區發展定位,打造出新的工業承載資源,高品質建設一批工業樓宇、通用標准廠房和新型產業綜合體,初步引進一些發展前景好、競爭優勢強、科技含量高的中高端制造業入駐園區,全力提升園區綜合競爭力、輻射帶動力。以重點項目落地為發力點,大力推動貴州永吉印務股份有限公司“永吉印務酒盒包裝生產線改造項目”等建設,確保實現工業投資高增長。

  狠抓招商引資。組建專業、精干隊伍,由雲岩區領導帶隊赴北京、珠三角、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日本、韓國、歐美等中高端消費品主要企業聚集地進行招商,積極運用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以園招商、網絡招商等方法,制定“一企一策”“一事一議”的招商策略。圍繞宣傳推介、招商對接、投資考察、落地服務、效果評估等各個環節,實行一個專業團隊、一個目標區域、一個重點企業一跟到底,構建招商全流程管理應用、跟蹤問效機制。同時,加強招商宣傳和典型企業示范作用,通過發展存量和引進增量,形成產業鏈的龍頭企業與上下游配套企業一體化發展新局面。

  推進產業結構調整。一方面,以集群發展為主方向,發揮雲岩區醫藥科研開發和較好產業基礎的優勢,加強新產品開發,重點扶持益佰制藥、益康制藥、立爽藥業等骨干企業做大做強,形成以益佰制藥為龍頭的醫藥制造產業集群﹔另一方面,依托貴州巨大的包裝印刷市場需求,以永吉印務為龍頭,積極推進印刷包裝業資源整合,把雲岩區建設成貴州包裝印刷生產基地和研發基地。同時,結合三馬片區大開發契機,迅速推進新型建材行業發展。

  推進數字化改造。以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重點支撐,推進工業數字化改造,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工業大數據應用等,向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融合升級。運用大數據手段、區塊鏈技術對傳統工業企業賦能,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引導和鼓勵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智能化發展,做到產業數字化,在壯大工業經濟的同時也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壯大。

  “為確保工業突破行動順利推進,雲岩區將積極強化組織領導,充分發揮領導領銜推進新型工業化重點任務工作制度的作用,統籌協調解決規上工業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重大問題。同時,強化企業服務,進一步將放管服貫徹落實到底,採取各項措施優化營商環境和安商留商工作,推動相關政策落實到位,確保目標企業能夠引得過來、落得了地、留得下來。”雲岩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陳亮說。

  按照目標,通過大力實施工業突破行動,今年上半年,雲岩區力爭完成工業增加值27.63億元,增速達到20%﹔力爭完成新引進產業到位資金1億元,其中工業項目到位資金0.5億元﹔力爭完成標准廠房建設7.5萬平方米,達到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目標。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