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旅客的出行路

——觀山湖區貴陽北站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二三事

2021年03月31日08:53  來源:貴陽日報
 

“開天辟地群英偉,革命精神浩氣揚。本色情懷終不改,振興華夏筑榮光……”3月29日上午9時許,推開觀山湖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四樓會議室的門,整齊的快板聲鏗鏘有力,觀山湖區貴陽北站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正利用志願服務前的時間,排練參加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相關活動的節目。

“對於節目排練,大家都很認真,因為這是一次愛國主義教育,也是一次讓更多人了解我們志願服務隊的機會。”志願服務隊指導員侯淑英說,志願服務隊於去年7月28日成立,截至目前已在貴陽北站開展各類志願服務逾10萬人次。

參與社會治理 共建和諧家園

去年,在觀山湖區委、區政府支持下,貴陽北站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開始對外招募隊員,報名的前提是必須擁有觀山湖區戶籍的退役軍人。

通過層層審批,最終,10名退役軍人成為志願服務隊隊員。按照部隊的配置,這支平均年齡53歲的志願服務隊,設置了指導員、班長、副班長和文書。

“成立志願服務隊,是我區積極推動退役軍人參與社會治理的創新和探索,旨在將‘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與退役軍人‘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結合起來,共同建設文明和諧的家園。”觀山湖區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說,志願服務隊成立以來,每周一至周六都以定點服務、間斷巡邏的方式,在貴陽北站西出口、公交站台、東西南北廣場及周邊區域開展各類志願服務。

開展志願服務 便利旅客出行

“我們最關注的是電梯、公交站台等人流量大且易出現突發情況的地方。”志願服務隊文書周林說,有些老年人眼神不好,上下電梯看不清容易摔倒﹔有的旅客行李過重,上電梯困難﹔隊員還遇到過旅客在電梯上突然暈倒的情況。“我們的隊員心都很細,可以說是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善於發現旅客神情的‘不對頭’。”周林說。

“去年9月的一天,隊員高梅麗、劉次華在值勤時發現一位老人一直守在出站口,於是主動上前詢問,得知老人有位親戚要來貴陽,老人把到站時間記錯了,下午4點記成了早上6點。於是,隊員們幫老人找座位安頓好,買來水給老人,中午又買來盒飯,直到老人接到親戚。”志願服務隊副班長余燚說,像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

嚴格要求自己 展現責任擔當

志願服務隊的隊員都立下誓言:“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沖鋒在前,勇於擔當,以實際行動踐行擔當、奉獻、創新、和諧的觀山湖城市精神。”大家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除了在貴陽北站提供志願服務之外,平日裡,隊員們同樣以志願者的標准要求自己,樂於助人,勇於奉獻。

去年10月的一天,周林坐公交車回家途中,公交車由於前方出現緊張情況突然剎車,兩名乘客摔倒,其中一名乘客摔傷嚴重。周林主動協助司乘人員照顧傷者,並把該乘客送到醫院。

主動幫助老人、殘疾人過人行道,幫助迷路老人找到親人……這是志願服務隊隊員常做的事。“隊員們時刻牢記自己的身份,為志願服務隊增光添彩。這是志願服務隊每位隊員的心聲。”侯淑英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帥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