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游可以賞出新花樣(微經濟)

強郁文

2021年03月31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特色旅游產品開發,不妨結合地方資源和文化優勢,努力發掘游客消費需求與旅游消費場景的契合點,拓展更多體驗形式

春意正濃,百花盛開,到了公園裡游人如織的日子。在武漢,喊上兩個朋友,趁著周末在城裡轉一轉,沒想到收獲了一些小驚喜。

原來,天下聞名的武漢櫻花,不止綻放於枝頭。

在東湖賞櫻專線的起點,一所特別的郵局成為熱門打卡點——這裡不僅能寄信,還配套售賣花朵主題的多種文創產品﹔賞花主題的地鐵專列讓人仿佛置身花海,體驗了一番落英繽紛﹔在商場街頭,還有與花相關的甜點和布展,讓人的心情隨著一抹粉色,暖了起來。

必須承認的是,鮮花自帶的浪漫屬性讓人向往,游客前來,最初目的是那一樹粉白。可如果游客只是盯著那錦簇花團,隨著花開花敗,人們來了再走,旅游體驗還是過於局限。

其實,從武漢的實踐來看,“賞花經濟”的文章,可以做得更精彩。

以花為媒,讓游客為花而來。線下,武漢發出邀約,實現與全國人民的美好約定,感恩回饋那些對武漢無私援助的人們。線上,來武漢賞花的宣傳片刷爆網絡,“與你相見,就是春天”的推介語,讓人們心懷期待。

以花為題,深挖“賞花經濟”內涵。自然風物的經濟價值有其時效,但也不拘泥於時效。捕捉其背后的文化意涵,由此拓展出郵局、布展、主題地鐵專列等種種體驗場景,成了延長“花期”的最佳手段。在武漢,賞花正從消費美景轉變為消費文化,樂在其中的游客,也有了更多留下來的理由。

由此可想,類似“賞花游”一類的特色旅游產品開發,除了一時的推介與保障,還可以結合地方資源和文化優勢,努力發掘游客消費需求與旅游消費場景的契合點。當習以為常的“觀賞”成為沉浸其中的“體驗”,游客的滿意度高了,旅游的附加值自然也高了。

東風正暖,滿園芬芳,一樹鮮花的別樣開放,讓我們看到地方別出心裁的治理與服務,這是一幅更美麗的春日勝景。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1日 第 10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