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興義:扎實推進“提級監督” 破解基層監督難題

2021年03月30日09:20  
 

“現在,我們老百姓在村裡有什麼問題就可以直接反映,不用多跑路,辦理速度也很快。”自興義市啟動“提級監督”試點工作以來,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黔西南州興義市紀委監委結合全市村(社區)“三資”規模、資金項目、信訪問題等實際情況,從全市197個村(社區)中選定6個村(社區),採取有效措施,扎實推進“提級監督”工作,打通基層監督“腸梗阻”。

興義市紀委監委還制定提級監督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列明監督內容,提出監督方法,確保提級監督工作有序推進。建立統籌指揮機制,成立以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提級監督工作領導小組,下設6個提級監督組實地開展監督,設4個專班專責專抓工作落實,構建“市級統籌、派駐主攻、屬地配合、專班專抓”網格化監督體系。

同時,6個提級監督組採取“看訪結合”的方式,聚焦“基層組織建設、民主決策、‘三資’管理使用、鄉村文明建設”等重點內容實行定點監督,並進行面對面反饋、點對點提醒、一對一解決,提升發現和解決問題的精准度。通過發揮“上對下監督”的組織優勢和“面對面監督”的距離優勢,著力破解基層監督難題。

此外,該市紀委監委還積極開展提級監督工作全員培訓,通過“以講促學”“以考促學”“每日一問”“會前提問”等方式著力強化業務知識儲備,進一步提升提級監督履職能力。組織監督員進行4輪培訓,召開提級監督工作推進暨專題培訓會3次,對紀檢業務知識復盤140余次。(黔西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