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余偉:

真正幫到群眾心坎上

2021年03月30日09:32  來源:貴州日報
 

三月,草木蔓發。羅甸縣木引鎮木引村5000畝李子基地李花爭相綻放。余偉早早地來到基地組織、指導農戶修枝剪葉,做好定期管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產業持續發展是關鍵。”

余偉,個頭不高,是省高級人民法院二級調研員。2017年5月,他被派到羅甸縣挂職扶貧,挂任羅甸縣委常委、副縣長,駐木引鎮木引村第一書記。在這裡,一駐就是四年。四年時間,他用心用情用力,幫扶工作有聲有色,讓麻山腹地的“窮窩”變成“金窩”,煥發出新的生機。

木引村曾是深度貧困村,交通不便、土地貧瘠,群眾文化素質偏低。“第一次,我是自己開車來的,發現道路狀況非常差。”余偉說。從那時起,他就暗下決心,一定要不辱使命,堅決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

初來乍到,余偉堅持每天走訪,下組入戶了解貧困戶情況。通過採集分析各個要素,視每戶具體情況落實具體幫扶項目,為開展精准扶貧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在走訪中,他發現殘疾人蘇昌禮家的低保金過低。通過認真組織核查,將其從過去的每月80元調整到490元。四年來,他成功清退了30余戶不符條件的低保戶,補入10余戶條件困難的精准扶貧戶。

“大力發展產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途徑。”余偉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2016年,省高級人民法院協調1000萬元資金幫助木引鎮5個村連片發展種植蜂糖李。在他的努力下,木引村建成5000余畝蜂糖李基地,覆蓋水井、納猛、擺落、高山等5個村,主要品種為蜂糖李,其次為青紅脆李、四月李等20余種,帶動輻射當地群眾發展李子產業8000余畝。並在木引、新坡、納坪3個村幫扶小黃牛養殖項目落地落實,新增利益聯結貧困戶250戶。

抓班子,帶隊伍。在木引村,余偉發現村兩委干部存在工作不在狀態、服務群眾意識不強等問題。對此,他耐心指導、組織黨員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活動。通過開展“兩學一做”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多次帶隊外出參觀學習,拓寬了村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並吸收一批有思想有干勁、敢於創業帶富的人員加入黨組織。四年來,他帶領工作隊成功將木引村等5個村黨支部打造成五星級黨支部。貧困戶胡山強在黨員致富能手的帶動下,不僅參與40多畝蜂糖李基地的管理,還自己種3畝多果樹,再加上打零工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

四年來,余偉帶領工作隊累計協調項目資金3000余萬元。幫助新建了木引村辦公樓,修建了2條引灌溝渠和2條排洪溝渠,安裝太陽能路燈100余盞,維修通村通組路10余條。還解決了部分貧困大學生上不起學的問題,幫扶真正幫到群眾心坎上。

從“窮山荒山”到果樹滿山,如今的木引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水果之鄉,村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這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種激勵。”說起前不久在北京領到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獎,余偉仍然十分激動,“我將以此為動力,再接再厲,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貢獻力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勇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