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久長街道:奮力春耕備耕 充裕“米袋子”“菜籃子”

2021年03月28日12: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對一片片熟土地、撂荒地進行深翻細耕。
對一片片熟土地、撂荒地進行深翻細耕。

“春耕秋實,不撂荒一塊土地,確保‘米袋子’‘菜籃子’充裕,我們基層就是努力做証明題,這當中,我們著重要抓好2萬畝的糧食安全。”修文縣久長街道分管農業的人大工委主任杜銀華向筆者介紹。

3月24日,行走在修文縣久長街道的田間地頭,農機農具的轟鳴聲此起彼伏,勤勞的人們正喜備春耕,對一片片熟土地、撂荒地進行深翻細耕。

依靠土地,振興鄉村。當前,修文縣交通八達的驢坊村村民正忙於在蔬菜保供基地上沖刺“菜籃子”工程,發展蔬菜。種植大戶薛佔國的200畝大蔥移栽正火熱進行﹔簡厚仙的100畝棒豆基地正在翻土﹔村集體10個大棚裡的韭黃正在發芽﹔120畝冬瓜基地已整土完畢,滿種滿栽﹔3萬棒的食用菌產出的10000斤菌正在銷售……

無獨有偶,修文縣清江村1000多畝撂荒地已全部深翻出來,發展千畝油葵扮靚山水,提升“三感”村寨建設,推進農旅融合。與此同時,該村還發展600畝保供蔬菜、80畝紅米稻谷、200畝水稻、150畝糯玉米充裕“菜籃子”。

據清江村村委會主任田志友介紹,該村歷來以蔬菜種植為主,依托貴陽農產品物流園銷往重慶等地。蔬菜一年兩季,目前這一季種有小瓜、黃瓜、茄子、辣椒、泥巴豆、棒豆等,下一季將全部改種蓮花白,實現作物輪作改良土壤,以生態綠色理念做優農產品,充裕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

田友志還說:“村民早就嘗到甜頭了,特別是50歲到60歲剩余勞動力,都是難找工作的老‘庄稼人’,現在,他們都成了產業工人。這兩天他們參與農機翻土200元/畝,播種每天100元/人。今天就有30多個工人在田間勞作,村裡80%的家庭都有私家車,住的是小樓房,生活越來越好了……”  

今年,久長街道把糧食安全作為首選搶抓春耕備耕,抓產業振興,明確一支專業的隊伍在田間地頭,在農戶家中,培訓新型農民、清理土地撂荒地,按照出台治理撂荒土地實施方案,一項一項的對照落實,不撂荒一塊土地,確保兩萬畝糧食耕地滿栽滿種,做實“米袋子”“菜籃子”工程。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修文縣委書記孫華忠多次深入鄉村調研時強調,各地要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鄉村鐵軍,以“拼命三郎”的精神扎根在鄉村,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振興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真正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謀新篇。(圖\文 姜繼恆 陶 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