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鄉村振興 讓愛回家

2021年03月26日14: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作中的余明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工作中的余明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現在每天都可以提前做好飯菜等家人回來,這份小幸福讓我覺得很滿足。”筆者見到王碧時,她正在廚房准備食材,等兒子放學、丈夫下班一起吃晚飯。可在過去幾年裡,這樣簡簡單單的幸福,對於王碧來說卻是奢望。

王碧是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下麥城村的村民,過去家裡一直靠丈夫在外跑車維持生活。2017年,為了多賺錢改善家裡的生活條件,她隻身前往廣東省東莞市打工,在一家服裝廠做流水線工作。這一干就是四年,四年間,王碧隻有過年的時候才能回家待上幾天,“我兒子特別粘我,每次回家總是圍在我身邊轉、向我撒嬌,還會把學校裡發生的事情一件不落地說給我聽。”王碧回憶起團聚的場景,總覺得心酸,“每次過完年要離開,孩子就會抱著我大哭央求我不要走,我好心疼,也舍不得走,看著他哭我也忍不住地跟著掉眼淚,但是為了生計,隻能忍痛離開。”但她心裡始終割舍不下孩子,返鄉創業就業的種子漸漸在她心裡生了根。

近年來,國家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觀山湖區也緊跟步伐,全面加快了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村子的變化,王碧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經過再三權衡,王碧在今年回家過年時決定,不再返回東莞打工,留在家裡就近創業。“兒子一天天長大,我不想再錯過他的成長,我打算就近就業或者在家附近做點小生意。”對於未來的日子,王碧有了新的期望。

和王碧一樣,朱昌鎮郝官村村民余明銀也是看到家鄉發展趨勢越來越好,從外地返鄉就業的其中一人。

一個春日的中午12點,郝官村食來運河邊農家樂內,余明銀正忙著給前來就餐的客人制作菜品,燒油、下菜、顛勺……整個中午他在廚房忙個不停。

今年36歲的余明銀從2002年開始學習廚藝,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當過廚師。“我想著到大城市工作能多掙點錢,這一干就是十幾年,隻有過年過節時才回家待幾天,心裡一直都覺得愧對家人。”余明銀說,如今父母年紀大了,妻子既要照顧兩個孩子還要照看年邁的父母,特別辛苦。近幾年回家,余明銀發現村子周邊的建設越來越好,他琢磨,“如果附近開個餐館,既不用丟掉老本行還能照顧家,何樂而不為呢?”

說干就干,2020年年中,他毅然辭掉外地的工作回鄉創業。一番籌備后,食來運河邊農家樂於2020年7月正式開門營業,現在已經逐步走上正軌。“餐館口碑不錯,陪伴家人的時間也越來越多了。”現在和妻孩、父母的感情越來越好,余明銀覺得選擇回來的決定是正確的,對於現狀,他很滿足。

在觀山湖區,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村容村貌干淨整潔、農業產業蓬勃發展,與此同時,外出務工與“家門口”就業創業收入差距逐漸縮小,像王碧和余明銀一樣選擇返鄉就業創業的人越來越多,這讓留守兒童、空巢老人越來越少,使曾經一度疏遠的親情變得更加親近,又反過來為鄉村振興的深入推進注入了更多人才、人力源動力。(邰芯雨、張奕妍、葉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