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開引客來

——息烽縣永靖鎮坪上村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見聞

2021年03月25日08:50  來源:貴陽日報
 

滿目金黃香百裡,一方春色醉千山。在息烽縣永靖鎮坪上村,300多畝油菜花錯落有致地綻放在層層梯田間,吸引游客紛紛駐足。

“油菜花開的時候,景色特別美,來游玩的游客也很多。”在木棧道上,坪上村村委會主任何健雄邊走邊說,“這是我們打造的共享稻園,主要種植油菜和水稻。游客來了不僅可以賞花,還可以到田間地頭體驗。”

稻園是坪上村於2017年為了實現村容綠、產業興、村民富,圍繞息烽縣美麗南山田園綜合體建設而打造的主題農庄。稻園的建設,不僅美了鄉村、樂了游客,還富了村民。

“稻園裡的農產品年銷售額可達近百萬元。”何健雄說,稻園的油菜每畝產量可達300至400斤,成品菜籽能賣3元/斤,可獲得30萬元收入﹔水稻每畝產量約1000斤,按1.8元/斤的單價售賣,一年可收入55萬元。為了延長稻園的產業鏈,坪上村還將把村裡的碾房利用起來,用古法榨油的方式來加工菜籽,帶動更多村民就業。

坪上村不止有稻園。

“嗒嗒嗒、嗒嗒嗒……”村民鄧亮正在用犁田機翻新土地,等到4月中旬,坪上村近千畝土地將種上來自江蘇的菊苗。“這兩年村裡大力發展產業,我和老伴在稻園干完活,就到菊園裡翻土准備栽菊花,村裡還有黃桃、獼猴桃、八月瓜等都需要人打理,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僅去年,鄧亮和老伴依靠在村裡務工就獲得了5至6萬元收入。此外,鄧亮家還種有蜂糖李等經果林。

近年來,坪上村以發展鄉村旅游為重要抓手,積極協調各產業融合發展。截至2020年,坪上村種植菊花1000畝、養殖中蜂500余箱、種植優質水稻315畝、發展經果林下套種蔬菜600余畝,開辦鄉村民宿20余家、農家樂3家,還積極推進水產養殖場建設,農旅實現聯動,“現代農業+旅游”模式持續激活坪上村的鄉村旅游業態。

現在,坪上村6230畝耕地已流轉了5000多畝。“這些土地,我們主要用來發展脆紅李、葡萄、獼猴桃、菊花、枇杷等產業。”何健雄說,目前大部分果樹已挂果,400余畝八月瓜在去年供不應求。

產業在坪上村遍地開花,何健雄對坪上村的發展充滿期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是把村民動員起來,積極參與到家鄉建設和產業發展中來。”何健雄說,下一步,坪上村將繼續以發展鄉村旅游為抓手,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將坪上村建設成為循環農業、創業農業、體驗農業、休閑農業於一體的旅游度假區,讓鄉村旅游在村裡火起來,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芸 羅鳳琴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