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經開區:打造“一街一景”特色創文新景觀

2021年03月25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曦

在安順經開區,婁湖畔干淨清潔的望湖廣場,成為春日傍晚時分市民悠閑娛樂的好去處。

3月23日,居住在望湖廣場附近的安順市第二中學教師徐書忠像往常一樣,晚飯后與家人一道出門散步。望湖廣場是必經之地,沿途有著“講文明樹新風”等正能量宣傳標語,每經過一塊宣傳牌,徐書忠都會耐心地為家裡的孩子講解其中含義。

“文明是人類傳承的一部分,而家庭文明作為社會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口口相傳更應該形成常態。”徐書忠介紹,近年來,安順經開區大力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如今的交通秩序井井有條,市民的言行舉止也更加文明。

從2018開始,安順經開區積極響應安順市委、市政府關於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安排部署,以“一街一景”表現形式,打造出一批視覺沖擊力強、融入地方文化、畫面美觀、內容豐富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公益廣告。同時,將道路兩側的變電箱作為載體,組織志願者進行美化彩繪,形成內容不同、風格統一、主題鮮明的微景觀,成為提升城市品質,展示安順經開區良好形象的新載體,讓文明創建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安順經開區碧水路是“一街一景”的生動寫照,它位於安順學院、安順市第二中學以及西興小學之間的一條學生上學路,貫穿安順重要的兩所學府。安順經開區圍繞校園周邊區域這一主線,用書香文化元素為基礎,著手設計打造出一條青少年教育的主題街道。

“這是我們每天上學必經之路,路口‘少年強則國強’的宣傳語,每天都會在清晨便提醒我們要做一個有志青少年。此外,沿街還有許多文明出行、文明用餐宣傳語,都鞭策我們朝著文明青少年的方向前進。”安順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大三學生姚成光說。

一街一景的打造,作為安順經開區在開展創建文明城市過程中的一項特色創新措施,逐漸成為城市的靚麗名片。

除此之外,近年來,該區緊盯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社區、文明窗口等主要內容的“五大”創建,組織開展一系列評選、申報工作,極大地鼓舞社會各界同心共建文明城市的信心與決心。

安順經開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辦公室負責人鄒玲玲介紹,開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新征程,安順經開區將進一步統籌好城鄉整體推動文明創建工作,努力做好新時代公民道德體系構建,扎實開展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讓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深入人心,人人有參與、人人有收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