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牛年用“牛”勁 鐵“牛”備耕忙

2021年03月19日17: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買台犁田機好多了,操作方便,省時還省力,最重要的是買犁田機還有補貼,最合我心了。”正趕往縣城購買農機具的麻江縣金竹街道隆昌村村民王鳳賢拔高嗓音和妻子邊走邊談論著。

人勤春來早,春耕備耕忙。考慮了一晚的王鳳賢夫婦最終放棄買牛備耕的想法,決定進城買台犁田機嘗試機械化耕作。

“你不要怕,我們的農機具都是有保障的,還有售后指導和維修服務,補貼就不講了,你買頭牛的話,一年到頭都要喂養,太麻煩了。”看到進店咨詢犁田機的王鳳賢夫婦,店老板張啟麗熱情的推銷起來,並積極向夫妻倆宣傳縣政府出台的農機具購買補貼政策,打消夫妻倆的購買疑慮。

據悉,為推進春耕生產,麻江縣大力推進機械化作業,出台以獎代補相關政策,將農機補貼工作作為打好開局之年開春之戰的一項重要內容,採取“自主購機、定額補貼、縣級結算、直補到戶”的方式,鼓勵廣大農戶開展春耕備耕生產。

“今天是趕場天,我店裡開門還不到一個小時就已經賣出去4台機子了。”滿臉笑意的張啟麗一邊忙著在櫃台登記剛售賣出去的農機具,一邊又忙著在電話裡回應和指導購買顧客如何操作器具,一時間又浮現出如同去年一般熱鬧的銷售場景。

隨著農機具和生產技術的不斷更新升級,各種農機具正日趨成為農戶生產的必備品,農業生產增效的“加碼器”。據了解,2020年,麻江縣補貼已售賣農機具218台,享受補貼受益農戶200余戶,總補貼值達29.419萬元。

近年來,麻江縣通過依托全縣農業技術小分隊力量,在各鄉鎮(街道)組建起7個農機服務合作社開展農業機械社會化服務,有效協調各供應商儲備農機具和零配件達4000件,並及時組織和指導農機手做好農機具的使用、保養、調試和檢修工作,使得全縣農業機械化作業得已大力推廣,農耕耕作水平大幅度提高,全縣農民職業化進程加快,也為全縣農業降本增效、農民增產增收提供有力支撐。(歐清蘭、袁文雨、莫慧)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