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岩區特種設備“體檢”——

黔靈山公園 7個問題需整改

2021年03月18日08:30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為落實《省安委會辦公室對雲岩區開展“定向體檢會診”式安全檢查工作方案》要求,3月16日,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黔靈山公園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進行安全專項檢查,檢查中發現7個問題,要求企業一周內整改完畢。

“黔靈客運索道作為貴陽市內唯一一條索道,是檢查組檢查的重點。”當天下午,檢查組先來到貴陽黔靈索道有限公司,主要針對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情況、隱患排查整改情況,以及應急救援處置等情況進行安全專項檢查。

同時,檢查組實地查看了黔靈客運索道的運行情況,對索道控制櫃、驅動櫃、監控、廣播等設備進行檢查,仔細查閱客運索道定期檢驗報告、2021年春節前救援演練、作業人員証、應急預案等資料。

“日常維護保養記錄不全、安全技術檔案不完善,這些問題要在限期內整改。”檢查中,檢查組針對出現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要求企業一周內整改完畢。

隨后,檢查組來到黔靈山公園貴陽龍珠交通旅游設施有限公司,對該企業運營的旱地雪橇進行檢查。“乘坐旱地雪橇對游客的身高有要求,現場怎麼沒有身高測量儀?”檢查組在查閱特種設備使用說明書、定期檢驗報告、應急預案等資料時,發現該設備對游客的身高有要求,但現場無身高測量儀器。

“游客安全須知在哪?”“我們貼在設備周圍。”“維護保養記錄與使用說明書要求不一致嗎?”另外,檢查組還發現游客安全須知與設備使用說明書不符、應急預案不完善、作業人員証書無聘用記錄等問題,並要求企業在一周內整改完畢。

“我們會盡快整改,按要求採購身高測量儀,完善好應急預案及游客安全提示。”企業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會在一周內按要求進行整改並上報。

“我們在檢查中發現了7個問題,分別是日常維護保養記錄不全、安全技術檔案不完善、游客安全須知與設備使用說明書不符、現場無身高測量儀器、維護保養記錄與使用說明書要求不一致、應急預案不完善、作業人員証書無聘用記錄。”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一級主任科員關志華表示,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檢查組要求企業在當地監管部門的督促下限期整改。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雪梅)

◎相關新聞

全省建筑工地 風險隱患大排查

本報訊 3月16日,貴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下發《關於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即日起至7月1日,全省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各有關單位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在本地區、本單位組織一次建筑施工安全生產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

本次行動將重點排查整治高處作業安全防范、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省級督查、市(州)抽查、縣(區)全面排查的方式進行。市(州)對轄區項目抽查比例不少於10%,縣(區)100%進行排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將結合年度執法檢查計劃,會同省安委辦對安全生產事故嚴重及多發地區進行暗訪暗查,對工作不力的地方主管部門、企業採取約談或通報等工作措施。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商昌斌)

貴陽這些場所 將開展消防安全檢查

涉及文物單位、文博場所、景區景點等

本報訊 3月15日上午,全市文化旅游行業安全生產隱患問題排查整改工作會議召開。會議要求全市文旅部門要立即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行動,對文物單位、文博場所、文化演出經營場所、酒店、景區景點開展消防安全檢查。

會議還下發了《市文化和旅游局關於開展文化旅游行業消防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緊急通知》,並提出了以下幾點要求:一是進一步提高對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性認識,有效防范各類安全事故發生﹔二是進一步加強對文化旅游行業裝修在建工程消防安全大排查﹔三是進一步加強對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四是進一步加強對文化場館和娛樂場所重點部位和環節的大排查﹔五是加強信息報送。

從本周起,要求各地各單位每周四12時前將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況表(數據為一周)和整改隱患情況登記台賬報市文化和旅游局。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陳問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