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規劃彰顯制度優勢(人民論壇)

李 拯

2021年03月1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正式公布,相關配圖在網上熱傳。在大型清潔能源基地布局示意圖,海上風電、西南水電、沿海核電展示碳中和決心﹔在城鎮化空間格局示意圖,“兩橫三縱”描繪著國土空間的未來布局﹔在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布局示意圖,生態區、森林帶、海岸帶扮靚美麗中國……“未來5年,我們建設這樣的中國”,“十四五”規劃激發著人們對未來的憧憬和奮斗激情。

“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揚帆啟航。“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斷,在時間的坐標中得到了精彩的演繹。從1953年到2020年,共有13個五年規劃(計劃)先后實施,將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串聯起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現代化進程。“十四五”開啟,拉開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大幕。一年一個樣,五年大變樣,10多個五年足以積累起改天換地的磅礡力量。五年規劃的編制和實施,不僅展現著“中國之治”的巨大魅力,更潛藏著中國實現現代化和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成功密碼。

五年規劃實現了超大規模國家發展的統籌協調,確保了現代化進程的連續性。迄今為止,世界上還沒有哪個政黨能夠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沒有哪個國家政府能夠像中國政府這樣,如此科學地制定每一個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奮斗目標,並團結帶領全體人民一起奮斗。縱覽歷次五年規劃(計劃),其目標、內容、體系與機制基本上適應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形成了一個有序遞進、接續奮斗的發展過程。

五年規劃實現了宏偉藍圖與具體目標的結合。每一個不同的發展階段,我們都會面臨不同的形勢任務,這就需要根據形勢變化准確把握主要矛盾、確定重點目標。“十四五”規劃綱要則要求“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順應了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時代使命感。翻開“十四五”規劃綱要,單位GDP能源消耗確立約束性指標,“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建設數字中國”濃墨重彩……這些都因應了全球科技發展的大趨勢,更契合了“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可以說,五年規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明確優先領域、重點任務,把戰略藍圖轉化為可操作、能落地的戰術行動。

五年規劃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每一次編制五年規劃,都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這是民意充分表達的過程,也是社會共識凝聚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並先后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黨外人士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等,聽取各方面人士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五年規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凝聚起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

“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繼續用好五年規劃的制度優勢,為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把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從過去延伸到未來,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