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不斷完善醫保制度、推進社保擴面、優化報銷流程

織牢保障網 托起好生活(會后探落實·辦好民生實事)

本報記者 蘇 濱 張雲河 姚雪青

2021年03月1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切實減輕群眾負擔,各地不斷完善醫保制度,對生活困難群眾實施多重保障﹔擴大社保覆蓋范圍,重點將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等納入保障網絡﹔開展醫保異地報銷實時結算,讓患者少跑腿。

醫療保障制度完善

看病吃藥負擔減輕

院落打掃得干干淨淨,家什歸置得整整齊齊,就連沙發布都看不到丁點兒褶皺,這是田建容的家。再仔細打量,隻見她臉色紅潤,一臉樂呵呵的,很難想象,55歲的她已罹患癌症近7年。為何精神狀態這麼好?記者后來才弄明白,除了遵醫囑保持好心態,更重要的是醫療政策的改善讓她對生活重燃希望。

田建容是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人,2014年,丈夫因病去世,同時欠下不少外債,成了貧困戶。為了還債,她打算到遵義當保姆,不料體檢時查出了癌症。得知病情,田建容整個人幾乎崩潰,一度想放棄治療,“給丈夫治病,落得個人財兩空,哪還能折騰!”

不斷完善的醫保制度減輕了田建容的負擔。“從2015年到現在,不算藥費總共花了10萬多元。后來貧困戶的醫療報銷比例提高,自己隻掏了2萬元多一點。”田建容說。

湄潭縣醫保局副局長童弋筑介紹,2018年,根據國家政策,遵義統一實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其中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均對貧困人口傾斜。“以大病保險為例,取消貧困戶大病報銷封頂線,貧困戶起付線比普通居民低50%,報銷比例提高5%。”童弋筑告訴記者,為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政府推行“先診療、后付費”的看病模式,並將30種重大疾病納入大病專項救治,完善醫療保障。

隨著病情逐漸穩定,田建容每天隻需藥物控制。“拿藥費來說,以前一個月要1000多元,現在幾百元就夠。復查費用也從7000多元下降到2000多元,還不用到處跑,直接‘一站式’報銷,省了太多事兒。”

“現在藥品價格和耗材費用逐漸下降,醫保藥品種類越來越多,醫療保障不斷提升。我們要管好、用好群眾的救命錢,確保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童弋筑表示。

擴大社保覆蓋范圍

重點人群應保盡保

“真是多虧有工傷保險報銷費用。”拆下繃帶沒幾天,符志偉已經能下床,雖然還需在家裡休養,但他精神很好,也很健談。

符志偉家住廣西欽州浦北縣北通鎮平坡村,常進市裡打零工。前不久,雨天工地地滑,他一下摔倒,摔得第三、第四腰椎右側的橫突骨折。被人抬到欽州市中醫院,打針、拍片、針灸、泡藥,再加住院費,林林總總一結賬,要付5000多塊錢。符志偉皺了眉:“家裡本就花銷大,一雙兒女又上學。這筆費用,隻能咬咬牙,擠擠了。”

讓符志偉欣喜的是,1月29日,欽州市社保中心向他足額落實了工傷保險醫療待遇。原來,施工單位已給他交了工傷保險。欽州市一直把建筑施工單位參加工傷保險作為工傷保險擴面的中心任務,建筑單位不參加工傷保險登記繳費就不能破土動工。今年以來,欽州新增建安工程項目工傷保險參保人員1895人。

“以前干活時有個小磕小碰,花多少錢都是自個兒扛、沒人管。”符志偉說,“現在有了國家的好政策,負擔真是減輕了不少。”

把社保這張網織得更大、更密,讓更多的人享受到社保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僅是欽州,整個廣西都在發力。廣西壯族自治區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羅俊鑫說:“聚焦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未參保人員,是我們擴大參保覆蓋面工作的重中之重,促進應保盡保。”廣西壯族自治區人社廳持續開展參保擴面專項行動,調動各地落實全民參保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提高參保率。

依托新媒體、新業態平台、人力資源市場以及各類基層服務平台,廣西創新宣傳方式,提升宣傳針對性,廣泛地開展社保政策“看得懂、算得清”宣傳。截至去年底,廣西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919.52萬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2437.73萬人、失業保險410.58萬人、工傷保險485.57萬人,分別完成目標任務的104.37%、122.19%、111.87%、109.88%,社保覆蓋范圍不斷擴大。“下一步,廣西將圍繞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發力,不斷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不但要把社保這張網織得更大,而且要織得更好。”羅俊鑫說。

異地報銷實時結算

患者辦理省時省力

前不久,46歲的南京市民陳小玲在家裡突然暈倒,被家人緊急送往附近醫院,經初步診斷為顱底腫瘤。這樣的消息讓本就不富裕的低保家庭更增添了負擔。得知上海某醫院針對此病有特長,家人帶著從親朋好友那裡借來的3萬多元,帶她趕往上海看病,好在被確診為良性腫瘤。經過手術病情逐漸好轉和平穩,達到了出院標准。

“出院結算時總費用8.1萬元,帶來的3萬元根本不夠,還不知道從哪裡借,也不知道回南京后報銷有多少麻煩事。”陳小玲說。然而,就在出院窗口進行結算時,屏幕上的數字讓她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醫保報銷政策后,個人自付部分隻有2300多元。而且,哪怕在上海異地就醫,也能實現實時結算,和在南京本地看病、報銷一樣簡單方便。

原來,從2020年起,南京市醫保部門在本地醫保報銷實時結算的基礎上,圍繞提升“異地就醫門診、住院結算率”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實現該市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全覆蓋,參保人員可在跨省試點地區直接刷卡結算所有類型醫療費用,方便本地市民異地就醫治療。與此同時,南京醫保網絡與全省、全國異地結算網絡平台高效對接。綜合醫院、社區醫院、專科醫院全方位納入聯網范圍,也為異地來寧人員釋放優質醫療資源、免除報銷后顧之憂,異地人員在寧持卡結算率超過98%以上。

當陳小玲在上海醫院辦理出院結算時,醫保卡信息及其所享受報銷政策被精准讀取識別,數據在后台進行流轉,極大減輕了墊付資金的壓力和來回辦事的苦惱。

如果在異地就醫時,遇到醫保卡丟失、未帶,或因欠費而暫時不能使用等情況,無法進行異地實時報銷,會不會很麻煩呢?南京市溧水區的參保群眾王國強就遇到了這樣的事。王國強在山東一帶務工,最近一次突發疾病在當地醫院治療,因未隨身攜帶醫保卡而沒有實現實時結算,在回南京后進行異地就醫的零星報銷,醫療總費用5萬多元。

按照以往報銷流程,他需要攜帶醫療票據、出院小結等材料,前往街道便民服務中心進行基本醫療的零報,然后再把票據送到醫療救助管理部門做醫療救助的二次報銷。而現在,他輕鬆省心了很多。

據介紹,為方便醫保結算、提高醫療救助效率,南京市在溧水區試點,通過整合現有醫保資源、運用信息化手段,開發出“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審批”操作系統,提供全程“不見面”服務,改“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腿”,讓參保群眾更好地享受政策紅利。

通過“醫療救助不見面審批服務”試點,信息系統自動抓取了王國強的報銷數據並進行線上審批,在扣除基本醫療保險報銷3.82萬元后,又支付醫療救助金共計0.98萬元,款項在5個工作日內就匯到了他的銀行卡上。“這真是方便多啦!”王國強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第 13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