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優配強鄉村振興“領頭雁”

——貴州各地高標准嚴要求做好村“兩委”換屆前期工作

2021年03月17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2021年是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之年,此次換屆是村(社區)“兩委”任期由3年改為5年后的首次換屆,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貴州各地全面堅持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突出政治導向,嚴格依法依規,抓細抓實重點環節,把功夫下在換屆選舉之前,高標准、嚴要求做好換屆前期工作,跟進后續工作,為選優配強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把好關。

進一步擴大選用范圍

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的關鍵,是選出一個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眾中有威信的好班子和帶頭人。

銅仁市碧江區按照現任村(社區)干部提升留任一批、大學畢業生和外出務工人員集中回引一批、致富能手培養使用一批、退役軍人定向推選一批、機關事業單位擇優下派一批“五個一批”的思路,擴寬選人視野,採取個人自薦、群眾推薦、組織舉薦、公開選拔等方式,按照每村(社區)不少於2人的標准,及時把農村實用人才中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的型優秀人員選入村(社區)“兩委”班子和充實到村級后備干部隊伍。

興義市聚焦選人難、難選人的問題,注重從大學畢業生、創業致富帶頭人、退役軍人、村醫村教、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等重點人群中精心選拔,挖掘儲備政治素質高、事業責任心強、致力於鄉村發展的各類優秀人才。截至目前,各村(社區)共吸收后備干部686人,其中高中及以上學歷418人。同時,嚴格按照村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辦法,調整10名村黨組織書記,7人實行村支書、主任“一肩挑”。目前,全市共實現村(社區)支書、主任“一肩挑”90個,佔比45.68%。不管是“在職領頭羊”還是“兼職后備軍”都在向“一升一降”的要求靠攏。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貴州嚴把選人用人標准,善於發現在脫貧攻堅、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等領域表現突出的人員,有針對性的吸納優秀人才到村(社區)后備力量中來,確保換屆工作扎實開展、取得實效。

以制度護航換屆選舉

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是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農村基層民主建設的一件大事,事關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全省各地認真制定體制機制,進一步明確責任追究,護航換屆選舉。

福泉市構建“市委統籌謀劃、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涉及部門全力配合、鎮村具體落實”的責任體系,明確市級、部門、鄉鎮76項工作清單,進一步明晰各級職能職責。成立市、鄉鎮(街道)、部門各級換屆工作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實行縣級領導包鄉、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村(社區)“兩委”成員包組的工作模式,建立“一周一宣傳,半月一調度,一月一總結”工作調度機制,層層壓緊壓實責任。

沿河自治縣召開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安排部署會,深入學習換屆准備工作相關文件和會議精神,及時安排部署全縣村級換屆准備工作。下發《關於認真做好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准備工作的通知》,安排“排查影響換屆的突出問題、換屆人選分析研判、屆前經濟責任審計”等工作任務,指導各鄉鎮(街道)按照換屆時間節點,逐項落實工作。成立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准備工作專班,從相關部門抽調干部到專班開展換屆工作,充實人員力量。

選人用人關乎國之根基,質量意識須臾不可鬆懈。

全省各地在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中統籌部署,嚴格程序、步驟和要求,對於進一步推進村級換屆選舉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提高選人用人質量,確保換出新班子、新作為、新氣象。

將監督執紀貫穿始終

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需以鐵的紀律保証換屆選舉風清氣正,確保選出好班子、換出新氣象。

羅甸縣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原則,充分利用鄉鎮(街道)、村(居、社區)召開干部會、黨員會、群眾會等形式,加強對換屆紀律的宣傳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干部、黨員、群眾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按照換屆紀律要求,做好換屆選舉各階段工作。

長順縣始終把換屆紀律挺在前面,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通過發放宣傳資料、村廣播等方式,大力宣傳村“兩委”換屆紀律要求,使換屆工作家喻戶曉,營造濃厚輿論氛圍。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等部門聯合組建換屆風氣監督組,對全縣村“兩委”換屆工作進行全程監督,始終保持對違紀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向社會公布監督舉報方式和舉報受理電話,保証換屆選舉風清氣正。

自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啟動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嚴肅換屆紀律作為頭等政治任務來抓,把加強換屆風氣監督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以鐵的紀律確保換屆選舉風清氣正,為選出基層好班子保駕護航。同時,做好換屆紀律宣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方面靈活運用微信、橫幅標語、提醒卡、宣傳冊等方式,將換屆紀律送入千家萬戶,另一方面,深入開展以案促改相關活動,強化以案明紀、以案示警的震懾作用。(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馬紅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