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旅游扶貧成為產業扶貧生力軍

2021年03月17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三月,銅仁市江口縣太平鎮雲舍村風光無限,這個山水錯落有致的古朴村寨,吸引了很多游客觀光游玩,端上旅游飯碗的農戶們忙得不亦樂乎。

這樣的場景,是曾經的雲舍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過去,雲舍村交通不便,居住環境差,貧困發生率高。在脫貧攻堅各項政策的助推下,雲舍村因地制宜、准確定位,走出了依靠鄉村旅游產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的道路。

雲舍村在貴州不是個案。近年來,貴州高度重視旅游扶貧工作,先后出台了《貴州省標准化助推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等文件,大力實施旅游扶貧九項工程,2016年至今,累計113.8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受益增收,20個項目入選全國旅游扶貧示范項目。遵義花茂村、安順“塘約經驗”等案例入選世界旅游聯盟旅游減貧案例。

旅游扶貧以其新興的產業活力、強勁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帶動作用,成為貴州產業扶貧的一支生力軍,為貧困地區開啟了一條脫貧致富、走向振興的發展之路。

青山秀水變成致富新機

雨水過后,天氣晴朗。安順市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村,楊柳依依,流水潺潺,公路干淨整潔,一幅美麗的山水田園畫盡收眼底,游客們借著陽光,享受難得的恬靜舒適。

“以前村裡生活環境差,家家戶戶日子難挨。”小河灣村村民汪琴說,這些年政府精准扶貧,大力開發旅游資源,不僅路修通了,還進行了人居環境改造,村子變得格外靚麗。

山村提升了“顏值”,也釋放了發展的動能。小河灣村充分挖掘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優化產業結構、豐富旅游業態,寫好“旅游+”文章。如今,小河灣村開設農家樂28家,客棧3家。近3年來,小河灣游客接待量平均增速41.2%。

地處烏蒙山區的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通過各項扶貧政策的支持,擁有獨特烏江風光的化屋村迎來了跨越發展,鄉村旅游成為其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徑。

精准扶貧推動了脫貧致富與美麗鄉村協同發展,化屋村“苗族歌舞之鄉”的文化名片也因日漸火熱的鄉村旅游為更多人熟知。2017年,化屋村實現脫貧摘帽,撕掉了絕對貧困標簽。

創新思路攻克貧困堡壘

思路決定出路,這一點在旅游扶貧中體現得尤為明顯。近年來,貴州各地結合實際,充分發掘自身特色、利用資源優勢,找准發展思路,實現了“旅游做加法,貧困做減法”。

遵義市湄潭縣金花村,過去,村民靠種茶採茶為生,收入增收慢。2016年,湄潭縣啟動了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推廣“三變”改革經驗,金花村成為改革試點之一。

“三變”改革給往日平凡無奇的小山村帶來了翻天覆地的巨變。金花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合作經營模式,引進貴州天下茶園旅游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組建貴州七彩部落鄉村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村民通過自營、入股、合資等方式,參與旅游業經營管理,展銷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在家門口實現增收致富,村民年人均純收入超過3萬元。

以農民利益為基礎,培育和引進各類市場主體進行市場化運作,是盤州市娘娘山景區的發展思路。該景區整合農村閑置房產、宅基地及荒山荒坡等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成為貴州旅游助推脫貧攻堅的樣板。

擁有相似經歷的還有興義市萬峰林腳下的上納灰村。2017年,由上納灰村村委會和村民共同持股成立興義市萬豐益農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採取“公司+農戶”的合作模式,著力打造“候鳥式健康養老基地”。據統計,2018年,全村接待游客2萬多人次,旅游總收入2000多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4500元﹔2019年,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夯實基礎助力振興鄉村

農舍變民宿,村寨變景區。以貴陽市開陽縣南江布依族苗族鄉龍廣村成為貴陽市民踏青出游品春光的好去處。

2017年以來,龍廣村引入貴州水東鄉舍旅游發展有限公司,通過閑置房改經營房、自留地改體驗地、老百姓改服務員,保青山留鄉愁“三改一留”的開發模式,將農戶自有閑置民房入股公司進行統一打造經營,探索出一條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之路。

脫貧后的龍廣村並未就此止步,而是繼續實施產業、基礎設施、保障等提升工程。同時,注重黨建引領、志智雙扶,大力推進脫貧攻堅提升與鄉村振興緊密結合。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新起點,我們有理由相信,不止龍廣村,所有被旅游扶貧春風吹到的鄉村、城鎮將在未來美麗蝶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秋樾)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