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幗力量 綻放時代風採

——觀山湖區婦聯“黨建帶婦建”做好婦女工作走筆

2021年03月16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巾幗心向黨 奮斗新征程——誦讀中華紅色經典,營造書香觀山湖”活動現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巾幗心向黨 奮斗新征程——誦讀中華紅色經典,營造書香觀山湖”活動現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舉辦“紅色經典誦讀活動”,開展“關愛女性健康體檢活動”,接下來,還有“科學家教”宣講,尋找“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活動。三月份以來,觀山湖區婦聯以“三八”國際婦女節活動為契機,立足基層,面向群眾,廣泛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

搭建活動平台 聚力團結奮進

“古今巾幗豪杰說不盡,現代巾幗英雄講不完……”這是3月7日,在區婦聯組織舉辦的“巾幗心向黨 奮斗新征程——誦讀中華紅色經典,營造書香觀山湖”活動中,獲得第一名的金元社區代表隊朗誦的詩歌《百年黨旗下的巾幗英雄》中的節選。

“婦女能頂半邊天,近代女英雄的故事寫不完……”說到參加此次比賽,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袁琴說,今年2月接到活動的通知后,她和同事便請人專門寫了這首《百年黨旗下的巾幗英雄》。

區婦聯有關負責人說,今年以來,區婦聯以活動為載體,謀劃各項工作。此次誦讀中華紅色經典活動充分展現出新時代女性的精神風貌。

除了舉辦活動,區婦聯還利用微信公眾號“觀山湖女性”,宣傳解讀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開展學黨史、展風採等活動,以理論學習提升業務水平。

搭建活動平台,促進和諧幸福的家庭氛圍,這是婦聯工作的重心之一。今年2月20日,區婦聯組織的“把愛帶回”暨“童心向黨 書香潤德”小桔燈親子閱讀活動,很好地達到了這個效果。

“活動充分發揮了親子閱讀在傳遞良好家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中的重要作用,創建了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促進了幸福家庭、和諧社會的建設。”區婦聯有關負責人說。今年,區婦聯計劃開展10場“科學家教”宣教活動,以引導家長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帶領家庭成員共同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扶志+扶智” 增強職業自信

“我現在是高級育嬰師,娃娃成長中的各種情況,我一般都有解決方法。”提起自己的工作,朱昌鎮長沖村村民魏淑英很自豪。

魏淑英說,家政服務,也要提高“本事”。以前她做家政,每月工資2000多元,參加“家政女”培訓后,有了科學育兒的方法,考了專業証書,如今每月工資有6000元。

近年來,觀山湖區像魏淑英這樣,通過區、鎮、街道和區婦聯扶持的家政公司進行培訓后,實現職業自信的婦女已經越來越多。

2018年開始,區婦聯以鎮、街道為著力點,以培育鄉村致富女帶頭人為目標,從“扶志”和“扶智”入手,分批次開展“家政女”“持家女”“錦繡女”為內容的“三女培育”培訓活動,培訓內容涉及手工刺繡、親子教育、家政知識等方面,參訓人數累計達1000余人次,進一步推動了就業扶貧工作深入開展,幫助婦女實現了崗位就業、靈活就業、居家就業,積極助力了脫貧攻堅。

根據工作安排,區婦聯今年還將組織開展各類創業就業培訓及“維權護航”、婚姻家庭知識等方面的課程。

“目前,觀山湖區婦女兒童‘十三五’規劃終期評估工作正在進行中,后續,我們將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根據上級婦兒工委的工作安排,堅持在高標准統籌謀劃中把握好時代特征,強化戰略思維,認真調研,針對前期出現的問題,做好婦女和兒童‘十四五’規劃的起草和編制工作。”區婦聯有關負責人說,將結合觀山湖區實際,在婦女就業培訓、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建立良好家庭關系等方面進行探索,力爭做到精細化服務。

創新工作方式 展現巾幗風採

近日,在觀山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旁邊,多了一個“婚姻家庭輔導室”,這是區婦聯根據省市婦聯相關要求成立的,旨在進一步抓好婚姻家庭方面的工作。

“創新服務方法,引導建立平等、和諧、文明的婚姻家庭關系,這是我們工作室創建的初衷。”區婦聯有關負責人說,今后,區婦聯將與司法、民政等部門加強溝通聯系,相互配合,圍繞家庭建立和家庭破解兩個端口,組織婦聯干部、人民調解員、心理咨詢師、律師等專職或專業人士,釆取常態化方式,將婚前教育、婚中服務引入婚姻家庭調解機制,在尊重個人意願的前提下,為廣大婦女和家庭提供婚前輔導、法律宣傳咨詢、優生優育知識宣傳、婚姻關系調適、糾紛調解等個性化、精准化、專業化的服務。

談到下一步的工作計劃,該負責人說,今后將以黨建帶婦建,以黨建引領群團組織,把“觸角”延伸至社會各領域,更好地組織動員群眾、教育引導群眾、聯系服務群眾、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同時進一步落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建設“三感社區”等重點工作。

“我們將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為抓手,調動廣大家庭的積極性、主動性與創造性,讓‘家庭’更好地在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中發揮獨特作用﹔將深入推進‘巾幗脫貧行動’,在助推婦女脫貧攻堅中提高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讓廣大婦女在鄉村振興中實現‘她力量’﹔將錘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婦聯干部隊伍,讓她們成為婦女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娘家人,在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她風採’。”區婦聯有關負責人說,婦女是家庭和睦的擔當者,是社會和諧的踐行者,區婦聯將繼續努力落實並做好各項服務,以進一步提升她們在社會生活和工作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