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提前實現下閘蓄水——

筑牢鄉村振興水利之基

2021年03月15日08:36  來源:貴州日報
 

麻山腹地春意盎然,格凸河畔彩旗飄揚。

在紅水河一級支流格凸河中游河段,一座高80多米、長360多米的大壩巍然矗立在兩山之間,這是紫雲自治縣板當鎮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現場。

“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正式下閘蓄水。”2月27日,隨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的一聲令下,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提前21天實現下閘蓄水,標志著該工程主體基本建成,進入建設與初期調度運用並行階段。

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是國務院“十三五”期間172個重點水利項目之一,是我省“市州有大型水庫、縣縣有中型水庫、鄉鄉有穩定水源”決策部署的重點工程,是以城鄉生活和工業供水、農業灌溉為主,結合發電等綜合利用的水利工程。工程概算總投資31.96億元,總工期48個月,於2016年正式開工建設,為Ⅱ等大(2)型工程,主要由大壩樞紐工程、供水灌溉工程及發電工程組成。截至2020年底,已累計完成投資29.81億元,為工程概算總投資31.96億元的93.27%,輸配水工程已完成工程建設任務的58%,並已提交田間工程設計實施方案。

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建成后,不僅可解決紫雲自治縣13.8萬人、3萬頭大牲畜飲水問題,改善周邊鄉鎮農田灌溉7.41萬畝,還對進一步改善紫雲自治縣石漠化地區的灌溉條件、解決縣城及周邊城鎮工程性缺水問題、優化區域水資源配置、增強城鎮及工業用水保障能力、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持續發展均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發電、旅游等綜合效益對改善區域農村民生、農村改革等方面均有積極作用,為區域整體經濟平穩發展、保持社會穩定和諧發揮積極作用,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可靠水資源保障。

據悉,該工程自開工以來,參建各方積極配合、苦干實干,確保了工程建設順利推進。為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耽誤的工期趕回來,2020年3月以來,參建各方克服重重困難,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設,特別是在今年春節期間,參建人員堅守崗位、就地過年,爭分奪秒抓建設、搶進度、保安全,實現了提前下閘蓄水,為即將到來的安全度汛贏得了寶貴時間。

貴州水投集團黃家灣水利樞紐公司經理黃凡介紹,工程下閘蓄水后,將進一步與各參建單位加強協作、整合資源、發揮優勢、科學施工、提升效率,切實加強安全、質量、投資管控,著力推進工程后續建設,確保順利完成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剩余工程任務。

省水利廳總規劃師熊發榮介紹,“十三五”時期是我省水利建設的黃金期,一大批骨干水源工程開工建設,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取得全面勝利。進入“十四五”,我省將迎來新一輪的水利建設高潮,全省水利系統將按照省委“一二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啟動“百庫大會戰”,加快推進貴州水網建設,全力破解區域性水資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問題,留住有限水資源,保護良好水生態,保障高質量發展水安全。主要目標是到2021年底,全省水利工程供水能力達132億立方米,2025年底達155億立方米,從根本上解決貴州工程性缺水短板,為貴州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實的水安全保障。(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冉阿建 通訊員 王偉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