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鄉村旅游:春意盎然顯生機

2021年03月12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芳蓉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貴州旅游又“火”了一把。不僅各大景區在限流75%的要求下有序接待了數百萬游客,藏於大山的大小村寨也成了不少游人青睞的旅游目的地。鄉村,已被擺在旅行選項的醒目位置。

2月,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布,這份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的文件,擘畫了未來“十四五”時期鄉村發展的美好藍圖,在傳統村落、傳統民居、歷史文化名村名鎮、文化遺產遺跡保護,以及旅游路等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讓鄉村旅游發展添足底氣。

作為全國鄉村旅游起步早、率先走旅游扶貧之路的省份之一,目前,貴州開展鄉村旅游的自然村寨突破3000個,農家樂近萬家,文化旅游扶貧累計助推113萬貧困人口受益增收,在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發展動能、拉動消費需求、促進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2020年世界旅游聯盟發布的100個旅游減貧案例中,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海坪村:“六業並舉”開創易地扶貧搬遷“海坪模式”﹔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助推民族村寨脫貧等10個案例入選。

凜冬散去,暖春拂來,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村游”正當時。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