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產出的羊肚菌“端上”歐洲人餐桌

2021年03月12日17: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羊肚菌。

仲春時節是耕作時節,也是收獲時節。眼下,七星關區田壩鎮444個大棚的羊肚菌已全面成熟進入了採收期,每天都有數十名工人從早到晚採摘新鮮羊肚菌。

“現在的羊肚菌市場非常緊俏,隻要我們基地有現貨立即就會被搶購一空。這不,福建的批發商已經在基地門口等著裝車了。”田壩鎮羊肚菌基地負責人王江在大棚裡來回穿梭,細心指導工人採收羊肚菌。

“這段時間,每天大概能採收2噸左右的新鮮羊肚菌,再過一個星期就能達到盛產期,每天有4噸產量。今天預計有300公斤干菌,1500公斤鮮菌。”王江說,為更好存放羊肚菌,基地還建成了烘干房和冷庫。

市場這麼緊俏?靠的是什麼?

新鮮採摘的羊肚菌。

資料顯示,羊肚菌是是世界公認的著名珍稀食藥兼用菌,其香味獨特,營養豐富,食效顯著。富含多種人體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機鍺。尤其抗癌作用明顯,對肌瘤細胞有強烈抑制作用,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和醫用價值,一直被歐美等發達國家作為人體營養的高級補品。

“我們是來自福建古田的食用菌批發商,已經做了10多年的食用菌出口貿易生意,全國都有我們的檔口。羊肚菌這個品種,我們不僅賣一線城市,還賣到歐洲發達國家,老外非常喜歡吃羊肚菌,市場一直很好。”福建批發商李良燈說,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七星關購買羊肚菌,之前在畢節其他縣區已經收購一批羊肚菌。

“隻要品質過關,整個畢節所種植的羊肚菌我們都可以收購”李良燈說。

價值高,市場好,但羊肚菌的種植技術卻是難上加難。“要不是我們有四川省農科院、貴州省農科院、貴州工程應用技術學院食用菌研究院這三方在種植技術上的支持,那肯定不敢一口氣種植444個大棚。”

據了解,該基地菌種由貴州樂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該公司已有7年的育種經驗,為更好發展七星關羊肚菌產業,公司去年9年在朱昌鎮建成了1萬平米的育種基地,專門培育羊肚菌菌種。

批發商採購。

“有專業的技術,優良的菌種,完善的基礎設施,我們的才敢放手去干。”王江說,羊肚菌採摘期是每年的2月至4月,預計今年基地產值達900萬。待羊肚菌採摘完之后,將立即種植黑皮雞樅菌,繼續往高端食用菌行業拓展。

產業發展得紅紅火火,周邊的村民收入自然也水漲船高。據了解,該基地的444個大棚分別對應了田壩鎮444戶貧困戶,每戶每年分紅1200元。此外,基地還以每畝800元的價格付給村民流轉費。

不僅如此,為帶動農戶就業、壯大村集體經濟,該基地還與先進社區黨支部領辦的七星關區田壩鎮恆豐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達成協議,由合作社負責基地勞務用工,基地按照每人每天80元工資支付,同時支付合作社每人每天5元的管理費。截至目前,基地已發放務工工資50余萬元。

“鄉村振興一定要有產業支撐,群眾脫貧一定要有穩定的經濟收入。因此,我們基地一定會扎好根,精心謀劃好產業發展藍圖,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王江說。(文/圖 夏民)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